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燈泡母盼犯罪被害人保護法 明年送審

2017/8/12 15:35(8/12 16: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12日電)小燈泡的母親王婉諭今天表示,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分組會議時已擬定草案,納入被害人家屬的訴訟參與、資訊諮詢權、陳述意見權等,她希望明年2月這項草案能如期送審。

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總結會議今天登場,由總統蔡英文主持,由司法院和法務部說明改革方案和期程說明後,與會委員登記輪流發言。

以民間人士身分成為委員的王婉諭表示,司法人權包含被害者家屬的權利,過去司法程序偏向犯罪追溯,對被害人和家屬在程序和實體上保護不足,分組會議時已擬定草案,納入訴訟參與、資訊諮詢權、陳述意見權等,過去院檢警在程序給她很大幫助,但這些不該是偶而禮遇,她非常希望明年2月這項草案如期送審。

在犯罪被害人保護機制部分,王婉諭說分組會議討論到包括組織設置、平台建置、結合警政社福醫療機構成為被害者和家屬的單一窗口,制定被害人保護基本法,但可惜司法院和法務部的回應沒看到明確落實的可能和期程。

王婉諭也呼籲媒體,任何一個小故事都會影響一個人或家庭,她表示,每次在媒體看到小燈泡屍體照片,白目地馬賽克或未經處理的,對家族裡每個人都是一次次椎心刺骨打擊,這樣畫面她不認為對社會公益有所助益。

台灣基隆地方法院調查保護室主任調查保護官王以凡說,民國102年年初,桃園少年輔育院少年買泓凱被虐死,她和其他少年司法工作者第一時間進入桃園和彰化少年輔育院,檢查每個孩子身體有沒有傷口,她看到孩子身上有黑青、鞭痕、蜂窩性組織炎。

王以凡說,社會怎麼對待孩子、孩子就怎麼對待這社會,兒少議題不是司法院或法務部單獨能做的,最好是不要讓小孩進輔育機構,讓社區資源輔導他們,因此需要由中央高度的單位整理資源,她希望總統責成行政院設立兒少保護辦公室,統整司法院、法務部、衛生福利部、勞動部等部會的資源和人力。10608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