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815全台大停電 總統府還原幕後危機處理

2017/8/16 19:21(8/16 20: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6日電)815全台大停電,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天還原從昨天事發到今天的府方處理狀況。他說,昨天各地停電消息傳來時,總統蔡英文正在官邸開會,她立刻指示國安會瞭解有無異常情資。

昨天台電大潭電廠6部機組因天然氣供應中斷全部跳機,造成全台多處停電、跳電,影響戶數高達668萬戶。

黃重諺今天受訪還原府方在這次事件的處置狀況。他說,昨天傍晚蔡總統在官邸開會,傍晚近5時傳來各地停電消息,總統立即停止原來的會議,並召集總統府、國安會幕僚討論,她指示總統府與行政院保持聯繫掌握狀況,同時指示國安會瞭解有無異常情資。

黃重諺指出,行政院陸續傳來停電原因與供電處置的資訊。傍晚6時許行政院長林全致電蔡總統,報告最新處置情形,林全並向總統報告經濟部長李世光已在經濟部記者會召開前提出口頭請辭並獲准辭,蔡總統則表示尊重。

黃重諺說,在經濟部記者會後,行政院也舉行記者會;行政院透過秘書長陳美伶定時提供行政院與經濟部應變最新訊息,讓總統掌握狀況,直到停電狀況解除為止。

他說,總統與幕僚研商,認為供電系統的弱點是國安問題,指示幕僚透過臉書撰文致歉並說明態度。

黃重諺指出,蔡總統今天早上利用與國安首長例行會議時,詢問國防部長馮世寬昨晚停電對重要國防設施運作是否造成影響,總統並要求全面檢查備援系統,進行檢討;馮世寬回應指,相關設施都有完整備援系統。

黃重諺說,行政院今天晨會決定成立調查小組、並做總檢討,隨即將決策轉呈總統。蔡總統再次召集幕僚研商,並指示利用今天公開行程、也就是主持民進黨中常會前,再次對外說明態度。

黃重諺解釋,選擇在民進黨中常會前說明,因為這是總統今天第一個公開行程,她又兼任執政黨主席,同時考量媒體作業的便利,選擇在常會進行前,發表相關談話。

他說,民進黨中常會後,總統請林全入府做完整報告;林全下午3時會見總統,總統特別關心也要求行政部門儘速研議強化各項重要的國家基礎設施;對於這次事故衍生的相關賠償、補償問題,應儘速處理。

另外,府院人士透露,先前兵推時,蔡總統也提醒各部會,要注意到現在的戰爭型態與過去不一樣,現在是非傳統、不對稱的型態,也許會對電網、資訊網、維生系統攻擊,這些關鍵的節點必須做整體的防護規劃。

府院人士說,兵推結束當天,蔡總統已經交付任務要求,不管是電、水、油、管線等與國家維生系統相關的基礎設施,要檢查韌性的強固,針對不足之處,做出補強規劃。10608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