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敦義:九二共識為基礎 堅決反台獨

2017/8/20 11:24(8/20 15: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中20日電)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天說,未來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將堅決反對台獨,促進兩岸相互尊重與包容,並透過經貿文化與和平論壇,維持二軌對話,增進了解並深入研討兩岸和平願景。


延伸閱讀》國民黨政綱 提研討兩岸和平願景

國民黨第20屆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今天於台中世界貿易中心第二展覽館舉行,主軸「革新、團結、重返執政」;歷任黨主席連戰、吳伯雄、馬英九、朱立倫、洪秀柱等,以及新任黨代表、中常委、中央委員等2000多人出席,展現團結氣勢。

吳敦義宣誓就職後,接著以「讓人民更幸福!讓台灣更美麗」為題發表演說,針對民主進步黨執政1年3個月以來的施政提出質疑。


延伸閱讀》吳敦義就任藍黨魁 曾永權郝龍斌任副主席

吳敦義說,依法可以推動年金改革,但必須遵守憲法和合理性,不能傷害退休軍公教警消勞的尊嚴與人格,更不能以蛇籠加刀片對付合法陳情與抗議。

他表示,許多人質疑,前瞻計畫是真正為台灣未來好?還是一手砍退休軍公教警消勞的待遇,另外一手巨額舉債撒金錢、綁樁腳?

談到兩岸問題,吳敦義說,兩岸關係是中華民國必須面對、處理的重要課題,也是任何執政者必須承擔的重要責任。國民黨遵守中華民國憲法,執政時在1992年11月與陸方達成「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是對於它的涵義,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的共識上,推動兩岸交流,促進雙贏互利。

他說,國民黨未來在「九二共識」基礎上,仍將堅決反對台獨,並積極弘揚善良中華傳統文化,促進兩岸的相互尊重與包容,並將透過經貿文化與和平論壇,維持二軌對話,增進彼此了解並深入研討兩岸和平願景,確保台海穩定與和平,並維護台灣人民幸福。

「本黨要再出發之前,也必須先自我檢討」,吳敦義說,台灣的美麗和健康蒙上陰影,執政者1年多來表現不佳,當然是主要原因,但國民黨也必須檢討,國民黨沒有讓人民繼續支持,努力不夠,有些政策說明也不足。

吳敦義表示,不少原本傾向國民黨的選民在2016年1月選擇不出來投票,或投給其他政黨,「從民國38年政府遷台至今,這是我們最嚴重的一次挫折,包括我在內的本黨從政同志都有責任」。

他說,他要向全體黨員,以及所有支持國民黨的民眾,表達最深的歉意,「我們讓大家失望了,也讓大家受苦了」,未來國民黨一定要拿出最大的決心,盡最大的努力,爭取民眾的信任與支持。

吳敦義接著談到國民黨要積極面對青年與經濟問題,他說,未來國發院培育青年的質與量要提升,並由從政、從業黨員,優先聘用,且要策劃成立「藍天志工團」、「青年公共事務服務隊」,到有需要的地方,為民眾服務。

談到經濟問題,吳敦義表示,企業本來期待政府可以協助解決缺電、缺水、缺工、缺地、缺人才「五缺」問題,但這五大問題迄今仍未見疏解,反而越來越嚴重;蔡政府或許還在等,但全民和國民黨不能再等。

吳敦義說,他要期許國民黨執政的地方政府和議會,積極改善各縣市的投資環境,以吸引企業投資,也會結合認同這個理念的企業和團體,竭盡所能,促進國內投資,增加更多的就業。

談到國民黨團,吳敦義表示,國民黨在立法院只有35席,但只要能夠為民喉舌,看緊人民的荷包,即便在立法院是少數,如果能夠扣緊人民的脈搏,跟人民共呼吸,「國民黨儘管在立院是少數,在全民會是多數」。

吳敦義說,未來基本上要尊重黨團自治,但智庫、中常會,以及所有執政縣市、地方黨部都可以匯聚民意,如果智庫可以多做先期研究,提供黨團、各地方政府和議會,國民黨在立法院問政、審查,不管是攻或守,都會進退有據。

他說,民眾已經對於這個「美麗之島」遭到踐踏,心痛不已,國民黨絕對不能怠惰,不能坐視,必須站出來,為國家和全民來奮鬥。

談到明年縣市長等地方公職選舉,吳敦義表示,這是國民黨要面對的第一場重要考驗。要大公無私的推舉能力、品德、操守最好、最有機會當選的候選人,贏得更多、更大的勝利,這樣才有更好的機會在2020年總統與立委選舉中獲勝,重返執政。106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