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全:前瞻非獨重硬體 軟體回歸年度預算

2017/8/22 09:01(8/22 15: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專訪林全(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2日電)行政院長林全日前表示,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案非只重硬體,而是舉債經費應用於資本門投資較合理;軟體等支出是每年都要花的錢,屬經常門,應回到年度預算處理。

林全16日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台灣是開放式經濟體,進出口貿易占GD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很高,用擴大公共支出刺激景氣的乘數效果有限,在台灣要靠增加需求帶動經濟成長,不是有效做法。

林全表示,前瞻基礎建設不僅為刺激景氣,而是要做對台灣未來有幫助的建設,如果這個建設遲早要做,晚做不如早做,早做過程中順便讓經濟變好,「一魚兩吃」。

他說,要看前瞻計畫值不值得做,不是看帶動多少GDP,而是看對台灣未來產業發展與國家建設有什麼幫助。政府投資帶動的GDP成長有限,衍生的產業效果無窮,「只是我無法算給你看」,如綠能建設,政府投資不過新台幣幾百億元,但可帶動上兆元民間投資。「法規要跟著改,台電也要跟著配合,如果我把配套都做好了,投資就進來了。」

外界質疑前瞻基礎建設「重硬體、輕軟體」,林全說,特別預算案,是根據預算法83條規定,因應「不定期或數年一次之重大政事」編列,重大政事指的就是投資計畫,一定是用舉債投資資本門。

林全表示,經常支出是每年都要花的錢,用舉債支應很危險;投資支出是一次性,花完就結束,且投資對未來生產力有幫助,用時間慢慢分攤債務,這比較合理。

林全說,經常門回到年度預算處理,不代表政府只重視硬體,而是很多軟體會在年度預算中處理。1060822

新聞小百科:資本門與經常門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2日電)預算法將國家預算按性質分為「經常門」與「資本門」,添購設備及增加投資等支出為資本門,在資本門之外的支出則為經常門,如耗材、人事費等。

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的107年度總預算編製作業手冊,政府支出分成「資本門」與「經常門」,資本門支出指購置土地或房屋、公共工程經費、購買使用年限2年以上且金額新台幣1萬元以上設備,及對國內、外民間企業的投資等。

資本門以外的支出則屬經常門,如購買耗材費用、人事費與水電費等。10608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林全:前瞻特別預算 建立國家財政典範[專訪]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