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逸洋:退撫基金年報酬率3.16%不盡滿意

2017/9/1 13:34(9/1 14: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1日電)考試院副院長李逸洋今天表示,退撫基金從開辦以來賺了新台幣2162億,並非外界說的毫無監理功能,但每年報酬率3.16%不盡滿意,會再調查意見,看是否由保守轉向積極投資。

考試院今天上午舉行考試院第12屆考試委員就職3週年記者會,考試院長伍錦霖致詞外,銓敘部長周弘憲等各單位進行業務報告。

考試院副院長兼任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監理委員會主任委員李逸洋表示,年金改革過程,外界謠言是因為基金監理會的操作績效非常差,財務才會吃緊,導致虧損連連,拿軍公教開刀,言下之意是監理會成效不彰,甚至毫無監理功能。

李逸洋說,退撫基金從民國84年開辦以來,到今年7月賺了新台幣2162億,請批評者請拿出證據,到底哪裡虧錢;不過,他說,平均每年報酬率3.16%,不盡理想,「我們也不盡滿意」,外界普遍認為基金每年應有6%報酬率。

李逸洋指出,決定報酬率的關鍵因素是資產配置,他舉例,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Calpers),從1988年到2016年每年平均報酬率到達8.3%;日本的GPIF退休基金是2.89%,但台灣不能拿日本比,「人家會說我們比爛」。

李逸洋說,Calpers投資股票基金和另類投資,包括不動產和私募股權,高達8成比率,屬於高風險、高報酬,投資在存款、債券比率只有兩成;反觀台灣退撫基金的配置是顛倒過來,高風險、高報酬的配置只有45%。

李逸洋表示,軍公教人員在民國104年調查問卷回收中,公務人員有72%、教育人員76%都趨向保守,大家都不願意拿8成的錢去拚輸贏,而且每隔幾年就有股災,在這種情況下較不願意冒險。

李逸洋說,這是每兩年例行做的調查,年金改革後,考試院會針對退撫基金運作相關問題,再做最新的意見調查,結果預計年底出爐,若資產配置要調整,一定要彙整大家的意見再做決定。

他說,監理會今年7月也決議調整比率,將挪出來的資金投入高報酬的股票基金或另類投資。

李逸洋說,未來也將定期追蹤檢討,並採滾動式管理,加強執行績效,確保基金永續發展,為年金制度改革做出貢獻。10609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