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降文言文比例 吳敦義籲政府勿犯大錯

2017/9/8 15:38(9/8 15: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8日電)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天說,中華文化、中華民國是源遠流長的歷史。他認為,文言文跟白話文應該相容並蓄,互相配合,政府千萬不要犯大錯,新內閣拚經濟,也要拚文化傳承。

中華戰略協會今天舉辦「紀念七七抗戰80週年紀錄影片發表會暨學術論壇」,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前國民黨主席連戰、吳伯雄、洪秀柱等人上午出席,吳敦義、前總統馬英九則在下午1時左右先後抵達。

吳敦義致詞時大談抗戰歷史,他說,沒有抗戰勝利就沒有台灣光復,現在居然有人忘卻抗戰歷史,還要顛覆原有歷史地理的事實,要去中華民國化;如果沒有中華民國、中華文化的源遠流長,台灣歷史傳承會變得很短,有了台灣特色的融入,中華文化才會豐美多姿。

吳敦義說,最近有人主張要把文言文比例盡量減少,這是完全不對的事,文言文、白話文應該相容配合,並現場背誦107字的「禮記」禮運大同篇。他說,天下是天下人的天下,不是一人的天下,現在的政府不要亂編史地課綱,不要犯大錯,去中華民國化。

吳敦義說,不要為了讓白話文多很多,就將文言文減到不成比例,當然他也不是主張,通通只教文言文,兩者應該互相平衡。

新任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上任,吳敦義說,希望賴清德拚經濟外,也要拚文化傳承,讓整個中華民國能團結,讓兩岸政策恢復過去8年的和平穩定發展,這才是為老百姓服務,有文化、講道理的政府。

近日高中國文課綱文言文與白話文比例引發各界討論,逾百名作家透過台灣文學學會發表聯合聲明,呼籲大幅調整課綱,適當下修文言文教材比例,強化台灣文學教材。10609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