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濁水:賴清德接閣揆 陳菊是關鍵

2017/9/11 09:48(9/12 08: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11日電)賴清德接任行政院長,前民主進步黨立法委員林濁水今天表示,他個人意見不是很贊成賴清德去接,新潮流辦公室裡面贊成賴清德去接的人也不多,現在看起來高雄市長陳菊很關鍵。

林濁水今天接受廣播節目「蔻蔻早餐」主持人周玉蔻專訪,談到為何賴清德是此時組閣,林濁水說,前行政院長林全還沒上台,深綠就反彈,且林全一上台提出的內閣名單,被批是「老藍男」,女性閣員比例又比較低。

林濁水說,特別「老」是一個事實,但「藍」怪到林全頭上,他不以為然,特別藍是外交部、國防部、國安局這些單位,都不是林全說得上話的;而「老」不只是內閣危機,是長期台灣危機,內閣越來越老,是從前總統陳水扁到馬英九到現在,老到現在最老,可見國家培育新一代政務官機制出了問題。

賴清德屬於民進黨內的新潮流派系,林濁水是派系大老,林濁水說,他個人意見不是很贊成賴清德去接,新潮流辦公室裡面贊成他去接的人也不多,意見相當不一致,現在看起來陳菊很關鍵,賴清德在總統記者會上的致詞特別提陳菊,這點就很明顯。

對於賴清德上任後要解決的問題,林濁水說就是大政委、小部長的問題,現在很多部長,大家都不認識,部長在行政權力結構裡地位那麼低,到立法院就被立委欺負。

林濁水說,賴清德在擔任台南市長時很認真,局處長做的政策一拍板就充分授權,但現在是總統介入規劃,拍板但不授權給部長,讓大政委管部長,而賴清德是大局處長主義,充分授權,這是未來賴清德和總統蔡英文要磨合的地方。

主持人詢問其他派系會不會對賴清德不滿?林濁水說他相對放心,所有立委都害怕不換林全,要選明年縣市長或2020年立委選舉怎麼辦,換閣揆是超各派系大多數立委的期待,賴清德做好是超派系意見。

至於獨派會不會要賴清德特赦陳水扁?林濁水認為這會有點麻煩,畢竟社會上支持特赦扁的還是少數。10609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