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海基會:積極助李明哲家屬 未要求低調

2017/9/14 16: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14日電)媒體報導,日前陪同李明哲妻子李凈瑜赴陸的前立委王麗萍批評海基會「沒有敵我意識」。海基會今天強調,陪同人員積極協處,絕無要求低調,王麗萍的說法與事實完全不符。

此外,有旅行業者私下向中央社記者表示,王麗萍雖然是自行前往中國大陸,但她12日與李凈瑜等人同班機返回台灣,包括機票、便利通關等事宜,都是海峽交流基金會出面協助處理。

王麗萍今天接受蘋果日報專訪時聲稱,李凈瑜12日準備從中國大陸湖南省長沙市回台時被要求繳回落地簽證(一次性台胞證),海基會陪同人員也要求李凈瑜繳回。

王麗萍批評,「海基會沒有保護、沒有敵我意識,也沒有主權觀念」,「唯一的邏輯,就只有在別人土地,要盡量低調和忍耐」。

對此,海基會下午透過新聞稿表示,陪同人員絕無表達要求低調等情事,中國大陸方面收回李凈瑜一次性台胞證,海基會陪同人員第一時間積極聯繫處理,堅守政府立場,當場與陸方折衝協調,力爭當事人權益,王的說法與事實完全不符。

海基會強調,協助李明哲家屬赴中國大陸,海基會善盡陪同與保護的責任,家屬對此也表達感謝,而王麗萍並非家屬,海基會還是全力提供協助,對王麗萍的不實說法深感遺憾。

關於李明哲案的後續協處,海基會表示,日後依然秉持一貫的立場與態度,根據家屬需求提供所有必要的協助,全力協助家屬。

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遭陸方指控「顛覆國家政權」,11日在湖南省岳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出庭,李凈瑜與李明哲母親郭秀秦在法律顧問、海基會人員與民間團體代表陪同下赴陸旁聽。

原先傳出無法陪同李凈瑜一同赴陸的王麗萍10日下午突然宣布自行抵達中國大陸,並在岳陽等候李凈瑜。庭訊結束後,王麗萍12日隨即與李凈瑜一行人返台。

了解家屬赴陸情事的旅行業者今天私下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包括家屬與陪同民間人士於中國大陸的交通、餐飲、機票、便利通關,都是海基會處理。王麗萍的說法似乎有失公允。106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