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推崇余登發 蔡總統:民主故事應代代相傳

2017/9/17 13:26(9/17 14: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17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2017余登發 余陳月瑛紀念音樂會」,她說台灣的民主故事應該一說再說,每說一次都是確認台灣人是「民主人、自由人」。

南韓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是在講述韓國光州事件民主化的過程。蔡總統表示,台灣民主化的過程也有值得更深入去找的故事,看到其它國家重視轉型正義,總統說,「我們更應該努力讓故事一代代的傳下去」。

余登發是前內政部長余政憲的祖父,他在台灣戒嚴時期曾擔任過高雄縣長,被喻為「永遠的老縣長」。余政憲的母親是前高雄縣長余陳月瑛,是台灣首位女性縣長,高雄市長陳菊今天推崇她為「高雄的媽祖婆」。

今年是余登發逝世28週年,余陳月瑛逝世3週年,八卦寮文教基金會在橋頭區雅歌文創園區舉辦紀念音樂會,現場湧入數千人,蔡總統、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陳菊和立委陳其邁等人都出席音樂會。

蔡總統致詞時指出,1979年余登遭到威權陷害入監,很多黨外人士拉著「堅決反對政治破害」的布條,當時參與的很多前輩今天也在場。她代表台灣人民向他們致敬。

總統表示,那次的遊行是台灣戰後戒嚴首次大規模示威遊行,那場遊行團結所有黨外人士,也是台灣民主運動的開始。蔡總統說「橋頭事件」因此成為戰後民主運動史上重要的一頁。

總統希望橋頭事件可以用各種方式,如文學、電影、戲劇等展現台灣追求民主奮鬥的精神。

蔡總統表示,台灣的民主故事應該一說再說,每說一次都是在確認台灣人是「民主人、自由人」;每說一次就是在強調台灣民主、自由,絕非統治者的恩賜,而是台灣人民自己爭取來的。

蔡總統指出,會繼續推動政治檔案整理開放和應用,盼能重建歷史真象,希望更多人在真象的基礎下做深入研究和創作。

蔡總統說,上個月國史館、文化部合作推出「余登發與轉型正義特展」,首次公開余登發檔案並展覽,讓年輕人重新走入黨外運動歷史現場。

蔡總統表示,更多的檔案就會有更多的真象和更多反省;威權時代的檔案可以當做資產讓台灣民主更好。

蔡總統表達對余登發、余除月瑛最深的懷念和敬意,也感謝他們對民主的付出,允諾跟上他們的腳步,走向深化台灣民主的道路。

陳菊推崇余登發為公益無私奉獻,變賣私產為社會、農民、水利做建設,他一生勤儉、堅持清廉,這是民進黨應該學習關懷愛鄉、愛土的本質,也感謝余登發不畏威權帶領大家爭取民主的精神。

余政憲表示,八卦寮基金會將致力於傳承祖父余登發、母親余陳月瑛八卦寮為民主打拚努力的精神。

音樂會場外有「台灣退伍軍人權益保障協會」成員抗議,他們零星的聚集,訴求反腐敗反剝削,促政府要檢討錯誤的政策。大批員警戒備,維安做得滴水不漏,要進入音樂會場的民眾都要通過國安檢查。106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