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隨時準備好與美國經貿談判

2017/9/21 14:28(9/21 14: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1日電)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表示,在經貿上連結美國是重要的事情,未來無法避免跟美國談判,台灣要隨時做好準備。

行政院上午召開院會,國家發展委員會針對「台灣經濟情勢暨美國川普經貿政策動向與影響」,向賴清德報告。

國發會副主委邱俊榮出席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時表示,今年4月美國把台灣列為操縱匯率觀察名單,原因是台灣外匯存底增加非常快、政府在外匯市場干預相對明顯,這兩個因素近半年來有轉好跡象,10月再被列入觀察名單的機率應該會下降。

邱俊榮說,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主張「美國優先」、「公平貿易」,宣示「美國製造」,可能對台灣產業、出口造成影響。長期而言,美國仍為全球主要消費市場,也是技術領先國,不可忽視與美國的連結。未來無論美國是重返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或是堅持採取雙邊貿易協定會談,台灣都必須隨時有所準備。

邱俊榮表示,對於美國與中國近期的貿易角力問題,台灣應做兩件事,一是推動產業升級轉型,在產業上擺脫中國追趕跟威脅,避免低階生產產業跟中國過度重疊;第二是分散經貿夥伴,除了加強與新南向目標國家來往,也要加深跟歐、美、日的連結。

邱俊榮轉述,賴清德在院會中指示,連結美國是重要的事情,未來無法避免跟美國談判,跟美國聯繫要再加強,不管雙邊或是多邊的談判,台灣都要隨時做好準備。

另外,賴清德說,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宣布要縮減資產負債表(簡稱縮表),未來美元可望走強,相對台灣貨幣就會貶值,對外銷有利,但內需可能是一個挑戰。另外,美國非常關注台美貿易逆差的因應作為、美中角力及北韓問題可能對台產生衝擊、縮表的速度會比公布速度還快,這些問題都需要審慎研究,做出具體對策。

賴清德表示,行政院主計總處8月預測今年(106年)經濟成長率為2.11%,全球經濟成長率約3%,整體經濟景氣審慎樂觀。但樂觀的主要因素為國際景氣帶動出口表現,完全依賴出口的風險太大,內需要持續努力加強。現在已通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軍公教明年調薪3% ,並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應可帶動內需消費及投資。106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