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談台灣民主 張俊雄:政權交接應法制化

2017/9/23 16:32(9/23 16: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3日電)前行政院長張俊雄今天說,從威權轉為民主體制,台灣是成功的例子。他表示,台灣經歷3次政黨輪替,至今卻尚未建立政權交接的法制化,呼籲政權交接應有法制化的規定。

前總統府秘書長、行政院長張俊雄今天出席台灣研究基金會創辦人黃煌雄主辦的「總統直選與民主台灣」學術研討會,分析「3次政權和平移轉的實踐與檢討」。

張俊雄說,台灣經歷世界上最長的戒嚴時期,後來成功從威權轉為民主體制。他表示,民主政治不光是選舉、投票,建立秩序化的體制也很重要。

張俊雄指出,2000年的總統大選,當時執政的國民黨與在野的民進黨都沒想到民進黨候選人陳水扁會勝選,雙方在選前,都沒有政權交接的準備。

負責民進黨總統選舉事務的張俊雄回憶,當時選戰很難打,加上有效選票的認定更加嚴格,他沒想到民進黨能夠贏得選舉。

他說,就在這樣的狀況下,台灣發生了第一次的政黨輪替。從2000到2016年,台灣經歷了3次政黨輪替。

張俊雄表示,對於如何向接任政權的人簡報,了解政府外交、國防、兩岸的作業,讓國家安全沒有疑慮等,都需要有明確的法定規範。

他說,台灣在缺乏這些法制化的規範之下,進行了3次政黨輪替,他認為,法制化的規範「非常重要」。

張俊雄指出,2000年政權交接時,主要的爭議點在於行政院各部會是否進行對新政府首長的業務簡報,以及行政院通過軍人調薪及警政署升格等重大政策是否超越看守原則等。

他指出,2008年馬英九當選第12屆總統,新舊政府雙方指派交接小組成員,馬英九與時任總統陳水扁會面,陳水扁表示,已訂定「接卸任政府交接要點」並指派交接小組,希望雙方對口密切聯繫,以利交接工作順利進行。

張俊雄說,2016年蔡英文當選第14屆總統,是台灣第3次政黨輪替,新舊政府交接小組會商,敲定互相提供對口及交接依據規定等事項,以利政權交接。他說,這次交接期長達4個月,新政府代表最主要的工作是阻止舊政府通過重大政策,避免與新政府施政方針產生扞格。

張俊雄認為,政權交接期應有的原則包括:第一、人事方面,在政府事務官人事正常補缺調動,以及避免侵犯新政府人事權兩者之間,應有具體的規範。第二、資訊方面,應訂定機密分類規則,規範參閱政府機密資訊之新政府人數及其職務等級。

第三、新舊政府代表應積極協商看守期間之行政執行與預算撥用進度,避免新舊政府政策因選擇差異而產生爭議。第四、看守期間舊政府應避免制定重大政策。

第五、國家安全事項有其急迫性及延續性,應有制度化的定期國家安全情勢報告,以利新總統及其政府官員隨時掌握最新情勢及資訊演變。第六、應仿效美國範例,由政府編列預算,提供總統當選人團隊的維安及行政等支出。

張俊雄呼籲,政權交接工作應有法制化的規定。106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