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擬提議啟動憲改 朝野黨團反應不一

2017/9/24 11:26(9/24 11: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4日電)總統蔡英文擬在民進黨全代會提議改革憲政體制,時代力量黨團今天主張國會盡速成立修憲委員會、親民黨團主張召開國是會議、國民黨團說聽聽就好,民進黨團認為修憲有必要。

民進黨全國黨代表大會下午圓山飯店登場,總統蔡英文將提到,人民殷切期盼權責更相符、更有效率的政府體制;「我們這一代人的任務,就是為台灣打造一個更可以完善運作的民主憲政體系。」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櫂豪上午接受記者訪問表示,啟動憲改有其必要性,目前這部中華民國憲法來自中國大陸,在台灣沒有被全盤檢討,過去修憲都只是增加條文,如今時空背景已經轉換,憲法有必要全盤檢討,包括投票年齡下降、立委選制票票不等值等。

但他坦言,修憲門檻高且複雜,要通過憲改案有其難度,但只要朝野願意坐下來談,只要啟動討論就有機會。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德福表示,聽聽就好,民進黨都是嘴巴講一套、做的又是另外一套,以年金改革為例,先改革公教,預計明年7月實施,10月要推軍改、勞保財務馬上要出問題,勞保為何不處理?製造不同族群的對立,如果真要改革應該同步實施,不該有差別待遇。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憲改要玩真的,立法院應儘速組「修憲委員會」,蔡總統的喊話已慢半拍,既然總統有意願回應民眾期許,主導議事權力的執政黨更應該儘速與在野黨組「修憲委員會」,並開放跨黨派修憲案連署,推進憲改進度。

徐永明說,時代力量支持加入推動廢除監察院、國家正常化不應只是停留在選舉的政治訴求,現在應不分朝野共同連署推動廢省、廢「一國兩區」等修憲提案。再次呼籲,憲政改革、趁早啟動,才不負人民所託。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鴻鈞表示,啟動憲政改革是大工程,應該全面性、通盤性檢討,不只針對選舉部分,他建議,若要啟動憲改,應先召開國是會議,傾聽朝野、社會各界的意見,否則修憲門檻這麼高要3/4立委同意才能通過,只要國民黨團不同意也過不了。

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規定,憲法之修改,須經立法院立法委員1/4提議,3/4出席,及出席委員3/4決議,提出憲法修正案,並於公告半年後,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即通過之。106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