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親提前瞻預算釋憲 司院:收到會即分案

2017/9/25 12:59(9/25 15: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劉世怡台北25日電)中國國民黨及親民黨等在野黨認為前瞻基礎建設預算審查過程有違憲疑慮,經連署後,今天赴司法院提出釋憲聲請,並請大法官在解釋文完成前,先凍結前瞻預算。

大法官書記處處長王碧芳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指出,司法院收案後,會立即分案進行審查,再決定是否受理。

立法院第九屆第三會期第三次臨時會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第一期特別預算,但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不滿其審查的方式,認為違反憲法民主原則,因此與親民黨共同研議與連署聲請釋憲案。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釋憲案已完成連署,書記長林為洲在會中表示,前瞻的預算在立法院審查的過程,大家都看到了在野黨沒有提案權,不被討論與表決,對於這違反民主真諦、憲法、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行為,他們提出強烈譴責。

林為洲說,今天國民黨與親民黨、無黨團結聯盟對於上述無法容忍的事,終於團結在一起,一起連署通過釋憲門檻,提出釋憲。另外,也盼少數黨的團結,能讓執政黨反省。

與會的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曾銘宗表示,呼籲司法院的大法官們,當釋憲案送入後,能公正、公開、專業的審議,不要將大法官會議淪為民進黨的附隨組織。

國民黨團委任的明理法律事務所律師葛百鈴在會中表示,前瞻預算已經立院通過,總統蔡英文也已公布,但前瞻預算既然有違憲疑慮,若執行下去會發生不可恢復的損害,因此也請求大法官能夠在解釋文做成之前,准予急速處分,凍結前瞻預算的執行。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也在今天透過新聞指出,台灣經過三次政黨輪替,民主價值不容抹煞,不論哪一個政黨執政,均應遵守民主的遊戲規則,尊重多元政治的發展,而非搞一言堂式的多數暴力。親民黨團是站在保障少數黨提案權的角度,決定參與這次的釋憲連署。

新聞稿指出,親民黨團認為既然在國會中已經得不到程序正義,唯有藉由第三方,也就是司法院大法官會議來平息爭議,透過尋求憲法上的解釋,才能讓社會各界信服。

林為洲、國民黨副祕書長林德福及立法委員蔣萬安等人,上午赴司法院遞交釋憲聲請書。

林為洲指出,這次聲請釋憲非常不容易,是由在野黨聯合連署提出,他感謝各個在野黨的支持,這也是同舟共濟,因為牽涉到台灣民主精神,可能會壓制少數在野黨於國會的提案權、表決權及討論權。

林德福則呼籲大法官要秉持公正、公平及客觀,本案是對民主憲政非常重要釋憲;他說,立法院長蘇嘉全在議事運作及操作上面,變成民進黨的立法局局長,並不是立法院的院長。

依據釋憲聲請書要旨,在野黨認為蘇嘉全及執政黨立委曲解並濫用一事不二議原則,等同讓在野黨的提案完全沒有遭討論及表決機會,阻絕封殺在野黨所代表的民意基礎,形同國會一言堂,儼然破壞民主憲政秩序,且這次前瞻計劃預算審議過程未遵守議程程序,已達重大明顯瑕疵程度,已逾越國會自律範疇,司法院大法官應介入審查。

此外,請求大法官作成急速處分,因為立法院已完成「前瞻計劃第一期特別預算案」刪減凍結案的三讀,經總統公布而處於隨時可執行的狀態。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櫂豪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對在野黨的做法表示尊重,但也呼籲在野黨放棄這樣政治對立的心態,大家趕快一起來拚國家的建設。他也說,若民進黨要對前瞻預算一意孤行,為何要花4天的時間協商,以及4天4夜不眠不休的表決,因此民進黨在這部分是遵照議事規則來進行。

大法官書記處處長王碧芳說,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第10條規定,司法院接受聲請解釋案件,應先推定大法官3人審查,除不合本法規定不予解釋者,應敘明理由報會決定外,其應予解釋之案件,應提會討論。

立法委員聲請釋憲門檻,依據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第5條規定,依立法委員現有總額1/3以上之聲請,就其行使職權,適用憲法發生疑義,或適用法律發生有牴觸憲法之疑義者。目前立委席次113席,須至少38席才可聲請釋憲,國民黨有35席,其中1席停權,與親民黨3席、無黨團結聯盟籍立委高金素梅完成連署後,便達門檻。106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