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大維投書 呼籲聯合國公平對待台灣

2017/9/25 23: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朝河吉隆坡25日專電)馬來西亞主流英文報「太陽報」今天全版刊登外交部部長李大維針對台灣與全球醫療關係的專文,凸顯馬來西亞媒體對台灣欲獲得聯合國平等對待的重視。

太陽報(The Sun)今天在全國版第10版,以「聯合國必須堅持真實的承諾」(UN must stay true to pledge)為題,刊登李大維撰寫的專文。

文中先提到越來越多台灣訪客被位於紐約的聯合國總部拒於門外,只因自身國籍而遭歧視,並將此不公平待遇回溯至1971年,當時中華民國政府在聯合國失去代表權,從此在接下來的數十年,台灣因其國際地位的緣故開始屢遭挑戰與孤立。

不過,台灣仍一直擁有環境保護、公共衛生與醫藥、農業、教育及資訊與通信科技等領域的經驗,並協助友邦與夥伴的發展及成長,透過互惠合作來維持全球和平、安全與繁榮。

儘管台灣的努力備受肯定,「普世原則」也有其必要,聯合國更是再三聲稱不會遺漏任何國家,但今年5月第70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台灣拒於門外,罔顧台灣過去連續8年皆以觀察員身分出席會議的事實。

同時,台灣自1996年以來總計投入逾60億美元協助全球醫療與人道救援,造福全世界數百萬人,世界衛生大會卻一反常理,拒絕台灣出席會議,讓世界衛生組織(WHO)的作業出現漏洞,例如在2003年奪去許多性命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

然而,台灣不曾、也不會因為此一不公平對待而放棄對其國人及國際社會的責任。台灣本身的法律與規章致力於遵循聯合國人權公約;為實踐其民主價值,台灣也和各國同樣努力地推動平等。

台灣的護照持有人在165國與地區享有免簽證或其他形式的旅遊便利,但台灣人民卻一步都無法踏進聯合國總部參訪。

文中強調,這些特別針對台灣民眾、由聯合國官僚設置的歧視手段,是錯誤援引並誤用1971年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的結果,雖然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擁有席位,但該決議並未論及台灣與其人民在聯合國代表權的議題,更未賦予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台灣人民的權利。

文中強調,台灣能為「永續發展目標」做出更多貢獻,但是台灣人民的心願需要國際社會的協助,並有權獲得聯合國平等的對待。最起碼,不要再將台灣人拒於大門外。106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