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不會另行宣布台灣獨立

2017/9/26 17:07(9/26 20: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6日電)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表示,他是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也是務實的台獨主義者,「我們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不會另行宣布台灣獨立。」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到立法院報告施政方針,並備質詢。中國國民黨籍立委蔣萬安、李彥秀聯合質詢時,李彥秀詢問,公民投票法是行政院的優先法案,是否贊成在公投法中納入領土變更範圍?而台灣的統獨路線,是否能用公投決定?

賴清德答詢時表示,他是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也是務實的台獨主義者,「我們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不會另行宣布台灣獨立」,未來台灣前途必須交由台灣2300萬人共同決定。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張小月則說,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我們已經獨立了,國際社會通稱我們是台灣。」

蔣萬安詢問,兩岸關係是什麼樣的關係?是情侶、夫妻、兄弟、朋友,或是其他關係?

賴清德說,「我們是主權獨立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兩岸並不互相隸屬,這就是目前真正的關係。要比喻為情侶、夫妻、兄弟、朋友,或是其他關係,因為基於關係是雙方的,如果對方沒有這樣的認知,「我們講也是多講」。

賴清德說,台灣要伸出友誼的手,很願意跟中國做朋友。蔣萬安追問,是否認為兩岸是朋友關係?賴清德說,「是,我認知是這樣」,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目前最重要工作是壯大台灣,也要跟中國、北京當局進行交流,「我是願意跟他們做朋友。」

賴清德表示,台灣已經善盡本份不斷釋出善意,從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到總統蔡英文的就職演說,都是代表台灣社會向中國釋出善意,但是要看中國怎樣回應,這也是蔡總統提到善意不變、承諾不會改變,但不希望在壓力下屈服去做任何決定。1060926


延伸閱讀》府: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
延伸閱讀》賴清德:主張台獨 擔任哪個職務都不變
延伸閱讀》賴清德:以台灣為核心向中國大陸表達親善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