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捍衛漁工勞權 130觀察員將稽查海外漁港

2017/9/29 22: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9日電)漁業署表示,境內及境外漁工各有法規保障勞權,11月底前響應國際勞工組織(ILO)的簽署活動精神,要落實境外漁工每天休10小時,並有130位觀察員在海外32漁港訪查防弊端。

天主教會主教團和外交部今天舉行「第二十四屆海洋使徒世界大會」記者會,由海洋使徒組織主辦、教廷協辦的海洋使徒大會將於10月2日在高雄登場,是首次移師台灣舉辦,大會以漁業為主,除了關注自然資源,也關心漁工權益和強迫勞動販運等問題。

農業委員會漁業署漁政組組長施俊毅表示,大會期間,漁業署將報告漁工管理現況,國際合作要看開會進展實況而定。

他說,目前台灣漁工分為境內及境外兩大類,境內漁工多為近海漁業所聘,有8000多人,以印尼籍的5000 、6000多人為主,其次是越南籍的1100人(另逃脫840人),都是必須到境內報到才上船,受勞基法保障基本工資,工時依同法第30條之一規定,適用4週彈性工時。

各界較關注的是遠洋漁業聘用的境外漁工勞權,包含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秘書長李麗華曾經和綠色和平共同揭發的福賜群號事件。施俊毅指出,境外漁工約1.7萬到1.8萬人,印尼籍人數約1萬人,菲律賓籍占5000多人,越南籍占1100人。

他說,境外漁工很多都是直飛海外登船,適用「境外僱用非我國籍船員許可及管理辦法」保障。

農委會漁業署署長陳添壽說,境外漁工的基本工資原本只有300美元,比境內漁工少很多,已調升為450美元;工時方面,雖然台灣不是ILO的會員國,但會落實ILO將於11月底前簽署確保勞動條件的相關協議,境外漁工每日休息將規定為10小時,以免過勞等勞權問題發生。

農委會漁業署副署長黃鴻燕說,不只工時、休息時間有規範,也會要求遠洋漁業落實ILO的其他協議內容,例如新造的船,床位大小須跟國際接軌。

相關勞權將啟動上百位觀察員稽查,確定落實。黃鴻燕強調,配合歐盟打擊IUU(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漁業行為,要求我國聘用130位觀察員,在全球32個台灣漁船可卸貨的漁港檢查,也會同步對卸貨漁船的境外漁工進行問卷調查。

他並說,問卷調查內容包含了解有無依管理辦法跟漁工簽定可保障勞權的定型化契約,落實投保新台幣100萬元的人身意外、醫療及一般身故保險等規定,並詢問有無勞權糾紛;若是被通報有勞權問題的漁船,則不是隨機執行問卷調查,入港卸貨時必訪查,以防福賜群號事件再發生。10609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