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委質疑司改國是會議黑箱 綠委駁斥

2017/10/2 14: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2日電)立法院司法委員會今天邀請總統府祕書長吳釗燮報告司改國是會議,引發國民黨及民進黨立委違憲爭論。國民黨立委要總統府說明,籌委會找來101名委員是否黑箱;民進黨立委回應,這不是可以質詢內容。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上午9時召開會議,事由為邀請總統府祕書長、司法院祕書長、法務部長就「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執行過程檢討、分組決議具體回應及後續執行與立法期程」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吳釗燮未到場,法務部長邱太三,司法院祕書長呂太郎列席備詢。

中國國民黨與民主進步黨立委就邀請總統府祕書長到場備詢,是否違憲,兩方多次發言爭論僵持,也因到場簽到委員人數不足,開不成會,擔任會議主席的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一度宣布休息後,經國民黨立委到場簽到人數足夠而開始會議。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質詢指出,總統府司改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的形成,包含召集人為總統蔡英文,副召集人為司法院長許宗力及非官員瞿海源,副執行祕書為林峯正,但這些人因故不適合到場接受質詢,所以才決定要找吳釗燮到場;主要是要問司改國是會議共有101名委員,當中除了16名是籌委,15名是法律人,請問剩下的70名委員,是如何指派的?依據為何?有無黑箱作業?但今天吳釗燮卻未到場接受質詢。

民進黨立委們陸續發言指出,林為洲欲質詢內容,根本不是立法院可以質詢的,其中劉櫂豪指出,司改國是會議在總統府屬諮詢性質,執行單位為司法院及法務部,今天議案的內容是檢討司改,並非總統府的預算案及法律案,要求吳釗燮報告,明顯違憲,司改國是會議也不是吳釗燮的主責事項。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則說,身為今天會議召委,她之前曾主動打電話給吳釗燮邀請他今天到場,但遭到拒絕,她請吳釗燮也可以書面方式替代,但很可惜,今天收到的書面,都是有關司法院及法務部的資料,並沒有總統府的資料。

王育敏表示,司改國是會議召開過程及結論,本來就應該要檢討,總統府不敢勇於面對,接受民意代表的監督,她強烈表達遺憾。

王育敏詢問司改國是會議相關經費支付狀況,呂太郎表示直播部分,目前已知花逾新台幣400萬元,邱太三則說,司改國是會議第3分組及第5分組相關費用,由法務部支付,目前已知有159萬元。王育敏要求司法院及法務部一星期內提交相關支付費用的書面。106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