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蒙藏委員會裁撤法制作業 伍錦霖質疑

2017/10/4 16: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侯姿瑩台北4日電)考試院長伍錦霖日前在考試院會表示,有關蒙藏委員會組織法廢止一案,在立法院完成法制作業前,行政院先行推動相關裁撤,在法制作業上,「非無疑慮」。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行政院推動蒙藏委員會裁撤,沒有違法問題。

行政院會8月17日通過廢止蒙藏委員會組織法,送立法院審議;當時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行政院功能業務與組織調整暫行條例」授權行政院,在機關的組織法廢除前,可用行政命令停止辦理掌理事項,因此裁撤蒙藏會沒有法律問題。

不過,考試院會9月下旬邀請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報告「蒙藏委員會配合組織調整裁撤案」時,部分考試委員提出法律疑義。

根據考試院公布的會議紀錄,考試委員黃錦堂認為,9月15日遭裁撤的蒙藏委員會是二級機關,有單獨的組織法,組織法還沒廢止,就透過行政院長一紙命令裁撤,在法制上有待爭辯。

黃錦堂表示,執政黨在立法院超過2/3席次,在實際政治上,要廢止組織法應該沒有困難,但廢止蒙藏委員會也難謂有政策上的急迫性,為何不等立法院完成相關程序?為求嚴謹的法制作業,應等蒙藏委員會組織法廢止後再裁撤,較為妥適。

考試委員周萬來說,在立法院尚未廢止蒙藏委員會組織法之前,行政院已於9月15日裁撤蒙藏委員會,並將現職人員移撥文化部、大陸委員會,就法制作業而言,有思辨空間。

周萬來認為,蒙藏委員會裁撤究竟是否適用「行政院功能業務與組織調整暫行條例」相關規定,仍有疑義存在。

考試委員蔡良文說,他贊同周萬來意見,且蒙藏委員會原屬行政院八部二會的架構,有其歷史沿革,組織的法制作業程序應更為周全。

伍錦霖聽取考試委員發言後表示,有關蒙藏委員會組織法廢止一案,在立法院完成法制作業前,行政院先行推動相關裁撤,在法制作業上,「非無疑慮」。他請人事總處與銓敘部審酌相關法制的妥適性,審慎處理。10610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