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代表:新南向 盼台菲教育文化多交流

2017/10/9 11: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9日電)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盼加強與東南亞各國的雙邊關係。菲律賓駐台代表班納友表示,新南向政策是「正確的方向」,除了貿易、投資之外,也盼加強台菲在教育、文化方面的交流。

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理事主席兼菲律賓駐台代表班納友(Angelito Tan Banayo)日前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回答有關「新南向政策」的問題時表示,對東南亞國家而言,吸引外資是很重要的。但除了促進貿易、投資之外,他也希望增進台菲在教育與文化方面的交流。

他認為,若能加強雙邊人民之間的交流,「對台、菲雙方都是好事」,「台灣可以更了解菲律賓,菲律賓也能更了解台灣」。

他說,即使台菲在地理位置上很接近彼此,但台灣人和菲律賓人卻不太了解彼此。

有華人血統的班納友特別希望促進台菲年輕人的交流,因此希望推動雙方文化與教育的交流。

他表示,對台灣來說,為維持自主性與競爭力,強化與菲律賓等東協國家的關係也很重要,「長期而言,這對台灣很重要,我認為新南向政策是正確的方向」。他說,台灣過去很重視日本跟中國,現在把重心「南移」是好事。

就菲律賓的角度而言,他說,希望更多菲律賓學生到台灣求學,特別是學習科學、科技、數學、應用物理,甚至是中文。他也期盼有更多台灣人到菲律賓去學習英文,例如到宿霧等地,可以一邊上語言課,一邊旅遊。

如此一來,班納友說,雙邊人民關係就能更緊密,「我認為,這是蔡總統新南向政策真正的推力,讓台灣更靠近南邊的鄰居」。

台灣與菲律賓的原住民同屬南島民族,他說,台菲雙方也推動原住民互訪,盼促成進一步交流、合作。

有關教育方面,他說,馬來西亞有1萬6000名學生在台灣念書,反觀菲律賓,卻只有不到1000名學生在台灣的大學念書,這麼大的落差,他感到很驚訝。

為鼓勵更多菲律賓學生來台唸書,他說,MECO跟教育部、台灣的大學都有接觸,討論相關議題。

他提到,很多菲律賓人會把小孩送到美國念大學,但其實來台灣,不僅有同樣優質的教育,特別在應用物理、數學、科學等領域,花費卻少很多。他說,菲律賓學生來台灣唸書,還可以學中文,增加語言能力,增添未來就業優勢。

班納友說,當這些學生學成歸國後,也可以成為促進雙邊關係的「親善大使」。

另外,他表示,菲律賓也希望強化與台灣的貿易、投資關係。

他強調,雖然菲律賓跟中國的關係改善,但「那不表示我們忘了跟台灣的關係」。他說,就外交政策而言,「我們希望跟所有人做朋友,不希望有敵人」。

過去30年來,有許多台商到菲律賓投資,特別是在中小企業方面,班納友期盼未來雙邊貿易、投資關係能持續成長。10610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