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更好的台灣 國慶大典10亮點

2017/10/10 13:39(10/10 15: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0日電)主題為「2017一起更好」的民國106年國慶大會今天上午在總統府前廣場登場。為慶祝中華民國生日,相關單位精心規劃國慶相關活動,有10大亮點,吸睛又具創意。

一、總統蔡英文國慶演說臉書直播開雙框

配合社群網友體驗,今年第一次透過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直播蔡總統國慶談話,且為利於社群傳遞訊息,近20分鐘談話直播中採雙框方式,配合談話內容,輔以影像資訊,以利網友更直接了解蔡總統談話重點。

蔡總統提及3位前民選總統李登輝、陳水扁與馬英九時,畫面上出現當年李登輝交接給陳水扁,及陳水扁交接給馬英九歷史鏡頭。此外,談到年金改革時,副總統陳建仁著名的手繪「懸崖勒馬」圖也被收錄到蔡總統談話影像中。

二、首次國慶花車嘉年華遊行

46輛國慶花車一次在台北街頭亮相,首座「國慶花車主題樂園」10日到15日在南港展覽館旁C3登場,有文創市集、童玩DIY、胖卡美食與精彩主題表演秀。

三、國慶主視覺設計創意來自在地茄芷袋

今年國慶主視覺由藝術總監鄭司維率領的設計團隊發想,創意來自於台灣在地的「茄芷袋」,這種交織、編織概念,也有大家為明天一起努力、更好的含意;今年視覺元素廣泛運用在路燈旗、政府機關門口與天橋橫幅、主舞台背板、慶典受邀來賓徽章、邀請卡、帽子、方巾、典禮識別證與觀禮證等,是一系列整體設計。

四、新住民甘惠忠神父領唱國歌

今年國慶大典由來自美國的81歲天主教神父甘惠忠與國立南科國際實驗高級中學國小部合唱團一起領唱國歌。甘惠忠已在台灣住54年,先後在苗栗縣山區、台南市服務,大半青春歲月奉獻在台灣特殊教育,把台灣當自己的家。

西元2016年底,國籍法修法,甘惠忠今年1月拿到中華民國身分證,是國籍法修正後,首位因「有殊勳於我國」,得免喪失原屬國籍而成為正港台灣人的外籍人士,彰顯台灣留才、攬才精神。

五、首次安排陸軍阿帕契、眼鏡蛇與戰搜直升機衝場

今年雙十國慶大典表演首次安排陸軍阿帕契、眼鏡蛇與戰搜直升機衝場;憲兵指揮部勤務連警衛排睽違4年後,再次重返總統府前表演;最後由空軍雷虎小組編隊飛越總統府,將活動帶到最高潮。

六、國軍3大特勤隊首度國慶合體演出

慶祝雙十國慶,國軍出動樂儀隊、憲兵機車排與特勤部隊等單位擔綱序幕演出。今年特別安排國軍三大特勤隊憲兵夜鷹特勤隊、海軍陸戰隊黑衣部隊和陸軍涼山特勤隊首度合體演出。

七、國慶焰火晚會首度移師台東縣

國慶焰火晚會今年首度移師台東。這是全台首次施放24吋高空焰火,也是國慶焰火歷來尺寸最大,發射最高。

八、9日國慶晚會首度移師台中市

今年國慶晚會首度移師台中市。兼任中華民國各界慶祝106年國慶籌備委員會主任委員的立法院長蘇嘉全說,往年國慶日前一晚都會在北部舉辦四海同心聯歡晚會,歡迎各地僑胞返台,今年首度走出北部,移師台中,希望讓僑胞看到台北以外其他縣市的進步,跟北部地區同步成長。

九、配合國慶總統府首辦光雕展

中華文化總會副秘書長李厚慶說,台灣在總統府辦光雕展演是歷史第一次,透過光雕特展,將總統府這座歷史建物幻化成畫布,將台灣元素和歷史軌跡呈現在總統府上,拉近民眾與總統府關係。

十、返國僑胞6年來最多

僑務委員會表示,今年事先報名返國參加國慶的僑胞有6393人,是6年來最多;有僑胞遠從肯亞、納米比亞、索羅門群島及貝里斯等地區專程回國參與國慶;其中以美國僑胞最多,共有45團、1961人返國參加慶典。1061010


延伸閱讀》蔡總統國慶談話全文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