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與他國交流 薄瑞光:重創意與NGO

2017/10/11 21: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11日電)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Raymond Burghardt)今天說,因為台灣特殊的國際地位,要促進和他國交流有兩個關鍵,第一個是要有創意,第二個是非政府組織(NGO)合作重要性。

財團法人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主辦的首屆「玉山論壇:亞洲進步與創新對話(Yushan Forum:Asian Dialogue for Innovation and Progress)」今天、明天登場,多國外賓與會。

薄瑞光於晚宴演講表示,有人希望他談如何促進台灣和美國民間交流,及如何促進台灣和東南亞交流,有兩個關鍵。台灣有特殊國際地位和特殊問題,第一點是不只台灣,和台灣合作的國家都須有創意,不管雙邊或多邊方式,必須有創意。

他說,第二點就是NGO合作重要性,這在和台灣合作時特別重要,公民社會合作不具挑釁性,不會受任何國家威脅,這符合國際潮流;國際關係如今不只是外交部和駐外使館的關係,世界潮流是多國合作,NGO如智庫、博物館或個人合作,都在國際關係中有角色。

薄瑞光舉越南為例表示,他特別欣賞公民社會在國際社會中扮演的角色。越戰後,人和人間的交流,在重建美國和越南間的關係和重建信任上相當必要。

談到美台關係,薄瑞光表示,公民社會有一定角色,如教育機構或私人公司,美國政府透過美國在台協會(AIT)在台灣和政府建立關係。

薄瑞光說,美國思考如何把雙邊關係變多邊關係,台灣不是聯合國或世界衛生組織一員,無法參加其中活動,雙方建立台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成功利用GCTF辦很多活動,也擴及他國,議題包括公共衛生、經濟發展、女權、能源、環境與災難救助等。

他說,台灣私部門表現得很好,如資訊與通信科技(ICT)、電腦晶片與腳踏車,基於多年外交生涯,他認為台灣有些部門有很強優勢,比亞太鄰國都好。

此外,薄瑞光表示,幫美國公司解決和當地紛爭是外交官工作之一,台灣優勢第一是法治,如果有法律紛爭,大家可相信法律制度;第二,「台灣政府不會偷你的技術」,這是亞洲地區很多其他國家的問題,而台灣有法治,如果在台灣投資,不會受政府或國營事業的壓力要給出自己的技術。10610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