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院擬鬆綁最有利標 通過採購法修正草案

2017/10/12 14: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2日電)行政院會今天通過政府採購法修正草案,刪除採用最有利標的限制條件,盼減少為便宜行事而採用最低標的狀況,提升採購品質;並規定巨額採購案應成立審查小組等。後續送立院審議。

根據政府採購法修正草案,這次修法有4大重點,第一就是刪除採用最有利標的限制。現行政府採購法規定,必須是異質工程、不宜採最低標的財務或勞務採購案,才可使用最有利標;但因「異質」難以訂定標準,加上採用最有利標時,承辦人員需簽報不宜採最低標的理由,導致機關多採最低標方式辦理。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轉述,行政院長賴清德在院會中表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啟動在即,此時修法放寬最有利標適用條件,可減少廠商低價搶標衍生工期延宕、品質不佳的風險,也有助於提升政府採購效能。

行政院政務委員、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吳宏謀出席院會後記者會表示,過去政府採購法是防弊重於興利,希望修法後,防弊與興利並重,政府能靈活運用採購策略。

吳宏謀說,政府採購案過去幾乎都用最低標,採用最有利標的1年不到1成,但用最低標無法看出廠商履約能力。去年起推動重大公共建設盡量採用最有利標,以評選出有能力履約的廠商,並訂定相關配套,如評選委員透明化等,現在已有超過5成採用最有利標。

另外,為確保公共工程和採購案品質,政府採購法修正草案規定,新台幣2億元以上的巨額工程採購案,應成立審查小組,協助審查採購需求與經費、採購策略與招標文件等,減輕基層承辦人員的壓力。

草案另對廠商違約狀況增訂「情節重大」要件,使廠商違約停權更符合比例原則;並新增「防賄條款」,廠商若對採購有關人員行賄,公共工程招標將拒絕往來3年。10610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