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9大登場 國安團隊沙盤推演冷靜看待

2017/10/18 10:50(10/18 11: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共19大專題(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8日電)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今天登場,熟悉兩岸的政府高層指出,這場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權力大戲,國安團隊冷靜看待,對於中國問題,政府既有立場不變,等待對方善意回應。

對於習近平在19大對台政策的談話,據了解,總統蔡英文可望在26日出席陸委會、海基會舉辦的「兩岸交流30年回顧與前瞻研討會」,公開做出回應。

中共19大今天在北京召開,國安團隊先前已就19大可能的狀況,與之後兩岸發展的各種可能情勢,進行沙盤推演,事前已研判對岸會重申既定的原則及主張,同時對台一手會強化壓制力量,另一手則強化統戰拉攏,軟硬兩手策略不會改變。

熟悉兩岸的政府高層觀察,19大是習近平的權力大戲,國安團隊冷靜看待,對於中國問題,政府既有立場不變,等待對方善意回應。

政府高層指出,19大主要觀察焦點,在於習近平的權力形成,在大環境經濟成長放慢、國際情勢相對嚴峻情形下,習近平的政治布局能否順利。觀察指標包括,習近平的講話能否成為跟毛澤東、鄧小平一樣的「習思想」;政治局布局的掌握度,席次是否能夠超過一半,甚至更多,這樣後續的軍隊才抓得穩,三連任才有機會。

政府高層說,此外,習近平會不會打破常規,恢復黨主席制,直接實質三連任;從這些意志的順遂與否,再去研判習近平接下來的國內或國際作為,才有意義。

政府高層指出,如果單純從所謂兩岸切面,或者共產黨自己的政策方針去看,會不得究竟,因為中國畢竟是個人治的社會;從習近平的政治處境、權力目的、跟實質力量再組織的作為入手觀察,才會看清門道。1061018


延伸閱讀》習近平19大談兩岸 重申一中與九二共識
延伸閱讀》看更多中共19大專題報導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共19大開幕 江澤民李鵬需人攙扶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