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回應中共19大 陸委會籲共尋互動新模式

2017/10/18 13:50(10/20 0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共19大專題(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18日電)針對中共19大政治報告對台部分,陸委會發布新聞稿表示,中共單方強勢建構「一中原則」與「一國兩制」方針很難爭取民心認同,呼籲中共以新思維共尋兩岸互動新模式。

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上午9時開幕。習近平今天在開幕式上,4度提及「九二共識」,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堅持「和平統一」;他也重申「六個任何」,反對「台獨」分裂國家。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中午透過新聞稿表示,中共19大報告對台政策延續一貫政策方針,刻意凸顯未來在對台工作上防禦圍堵的基本態度,對此感到遺憾。

陸委會指出,兩岸長期的政治分歧並非無法化解,雙方在制度與政治理念的差異,也沒有造成兩岸30年交流互動的隔閡,然而人為的阻礙遏制與分化對立,卻是製造兩岸難題糾結、擴大僵局紛擾的主因。

陸委會強調,過去一年多來,總統蔡英文及政府在兩岸關係上展現理性務實的態度、克制沒有挑釁;政府堅定捍衛國家安全尊嚴及人民福祉利益,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現狀、尊重1992年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加強兩岸有序交流的政策立場沒有改變,是善意與耐心,也是維護區域和平的最大保證。

陸委會表示,維繫兩岸良性互動及落實民眾對幸福生活的期待,是雙方共同責任及目標。中共當局在建構政策改革與制度發展新格局的當下,必須展現開創歷史格局的氣度及前瞻思維,不忘30年前開放兩岸交流的初心及維繫兩岸和平發展的使命,擺脫過去沉悶停滯困局,創造兩岸關係活絡新面貌。

陸委會指出,兩岸唯有務實溝通,共同尋求兩岸互動新模式,兩岸關係穩健前進的道路才有可能相向而行。

陸委會並期盼中國大陸應致力於推動「民主和平與公平正義」的政策措施,更要以新思維健康面對兩岸關係,才會做到其「勇於創新、永不僵化」的自我期許,真正成為台海及區域和平的維護者。

陸委會也指出,政府將與國際社會保持密切聯繫,積極爭取各界對政府政策的理解與支持。1061018


延伸閱讀》19大登場 國安團隊沙盤推演冷靜看待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