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一例一休小組首開會 勞檢態度成焦點

2017/10/20 17: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蘇龍麒、余曉涵台北20日電)民主進步黨團一例一休研修專案小組今天舉行第一次會議,民進黨團副幹事長蔡適應說,主要聽取各界意見;不過,與會多人提到,很多勞動檢查員被投訴態度很差。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一例一休研修專案小組舉行第一次會議,邀勞動部、經濟部、交通部與衛生福利部等,針對現行適用情形報告與立法委員交換意見。

蔡適應對中央通訊社記者表示,會議主要聽取各界意見,沒做任何結論,未來還需勞動部廣聽各界意見後再研擬修法。會中討論民間產業意見,目前傾向假日加班1小時算4小時、5小時算8小時部分要拿掉。

他說,會中還談到包括運輸業、醫療業與長期照顧等產業,希望納入彈性工時行業;也有立委建議,加班時數應增加,或以季為單位計算。

與會民進黨籍立委表示,大家都認為如果勞動基準法要再修是大工程,如果論述不夠清楚,可能會造成外界更多質疑,應更聚焦,要讓民眾清楚知道修法要做些什麼。

與會立委轉述,會中多人提到勞檢員部分,勞檢員是協助政府勞檢,但很多勞檢員被投訴態度很差,甚至威脅業者。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主任秘書洪根強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這部分過去已有很多人反映,職安署也針對勞檢員進行相關在職訓練,並就個案討論,給出共通SOP(標準作業程序)。職安署每月也會召開工作彙報,討論勞檢員遇到的問題。

此外,與會立委表示,各部會報告時都提到,業界反映要更有彈性。當初修法原意是要保護勞工,當時也盡力折衷,但實際執行後還是有困難,「既然這樣該改就改,不用害怕」。

與會立委說,一例一休遭各界批評,但在行政院長賴清德願意檢討後,反彈聲量降很多。

一名來自南部的民進黨籍立委建議,加班費一律以加發1.5倍計算,不要有1又1/3、1又2/3,讓民眾混淆;特休部分可彈性處理,一半可折抵現金,但最少應有一半是確實休假。

立委轉述,未來會分不同子題討論,溝通像加班費、特休假等議題。106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