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過境夏威夷關島 高層人士:最佳安排

2017/10/20 22: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20日電)一名了解總統蔡英文出訪行程安排的高層官員今天表示,美方同意蔡總統及訪問團在太平洋邦交國訪問期間過境美國夏威夷及關島,堪稱「最佳的安排」。

蔡總統將於28日到11月4日率團訪問馬紹爾群島、吐瓦魯及索羅門群島等太平洋友邦。

高層官員表示,台灣的國際處境特殊,總統要踏上美國領土不易,最自然方式就是經由訪問邦交國時,以「過境」方式到美國。這也是為什麼多年來,中華民國總統出訪邦交國固然受注意,「過境」美國一樣受重視。

他說,換個角度說,有些外界看法認為,有些邦交國即使被中國挖牆角,斷交也沒關係,但如果台灣沒邦交國,總統將無法藉出訪邦交國,以「過境」方式踏上美國領土。

官員表示,蔡總統出訪南太平洋友邦,能選擇的過境地點原本就相當有限,澳洲和斐濟是選項,但可能性不大,過境美國可說是「唯一的選擇」,也是最好的安排。過境美國毫無疑問可擴大台灣的國際能見度,對台灣民眾也是鼓舞。

此外,據外交作業「慣例」,安排總統出訪過境地點,最好是去程和返程分開,最簡單的考量是減少同一駐外館處動員接待巨大壓力,更深層思考是如果有兩個過境地點,能接觸到的國際友人或當地僑界相應倍增,這對擴大總統出訪的國際能見度助益很大。

他說,美方在依據舒適、安全、便利及尊嚴原則下,同意蔡總統及訪問團出訪太平洋邦交國期間過境美國夏威夷及關島,不僅是對台灣友善,也代表台美間高度互信。106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