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進黨2018選舉布局 樂觀通過人民檢驗

2017/10/21 09: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21日電)民主進步黨組織推廣部主任李政毅表示,明年選舉是人民在2014年縣市長選舉、2016年總統和立法委員選後,給民進黨執政機會以來「第一個考試」,民進黨樂觀可通過人民檢驗。

李政毅接受中央通訊社記者訪問表示,2014年縣市長選舉時,公民力量展現給民進黨很大機會在地方執政。本來國民黨加無黨籍共16席、民進黨6席,變成國民黨剩6席、民進黨加無黨籍共16席,代表人民願意給民進黨機會。

他說,2014年縣市長選舉結果影響2016年總統和立法委員選舉。「人民願意給民進黨幾乎是空白授權的支票,從中央到地方,把所有權力都交給民進黨」。

談及民進黨明年選舉布局,李政毅表示,大概分3部分,包括現在執政、明年要連任縣市;執政已滿2屆,爭取延續執政縣市;非執政縣市和離島艱困選區。

李政毅表示,民進黨現在執政、明年爭取連任縣市有9個,會讓現任縣市長直接進行連任選戰,讓選民檢驗這9位縣市長上任以來執政績效。這部分沒懸念,9執政縣市長直接爭取連任,由民進黨主席徵召、中央執行委員會通過。

他說,執政已滿2屆,如台南市、高雄市、嘉義縣與宜蘭縣會經黨內民主機制產生候選人,就是辦初選,尋求選民認同,爭取在這4縣市延續執政。

至於非民進黨執政縣市,台東縣、南投縣、苗栗縣、新竹縣與花蓮縣,加上新北市和台北市,李政毅表示,非執政縣市都是徵召區,徵召民進黨籍立法委員劉櫂豪及南投縣草屯鎮長洪國浩參選台東縣長和南投縣長是黨內高度共識。

他說,苗栗縣、新竹縣與花蓮縣正在試圖找人選。其中,苗栗縣有意參選人都願顧大局,都說「成功不必在我」,繼續溝通中,也看地方意見;新竹縣包括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都勤於走動,也是口袋人選,看看最後是否上陣;花蓮縣正在找人。

李政毅表示,台北市長選舉就看未來與台北市長柯文哲關係互動如何;新北市長選舉部分繼續找人,畢竟是台灣最大縣市,人選部分還有多方面考慮。

此外,離島連江縣、金門縣是民進黨艱困選舉區,李政毅說,努力找能勝選的人,可能跟誰合作也不一定,不排除任何可能性。「找人,不然就是合作」。

預測民進黨明年選情,李政毅表示,民進黨地方執政不錯,拿得出成績,加上行政院長賴清德就任後,「滿意度上來了」,已讓民進黨支持者信心提升,願意並勇於為政策辯護,在這情況下,明年民進黨選戰傾向樂觀。106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