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推新南向 政府印製說帖分送駐台館處

2017/10/22 16: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2日電)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為讓外國政府更清楚了解相關政策內容,行政院經貿辦公室近期印製中、英文版文宣手冊,分送外國駐台館處,包含新南向目標國家等。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許多駐台館處紛紛向政府詢問「新南向政策」相關政策內容,因此經貿談判辦公室9月底印製「新南向政策」中、英文版文宣手冊,並陸續分送駐台外館。

鄧振中表示,不僅新南向目標國家,歐美國家也很關心新南向政策的政策內容。

政府自去年起推動「新南向政策」。文宣手冊共有18頁,內容提到,新南向政策是政府現階段施政重點之一,聚焦五大旗艦與三大潛力領域計畫的規劃與執行;行政院107年度編列新台幣71.9億元做為新南向執行預算。

根據手冊,三大潛力領域則是跨境電商、觀光、公共工程。有關觀光的部分,手冊提到,2016年新南向國家旅客來台達到178.9萬人次,佔總來台旅客人次17%,預估2020年來台旅客將達千萬人次,其中新南向市場估計將達250萬人次目標。

為增進與新南向目標國家的交流,政府從去年8月1 日起針對東協10國及印度陸續採行多項簽證放寬措施。

手冊內容指出,新南向旗艦計畫包括:區域農業發展、醫衛合作與產業鏈發展、產業人才發展、產業創新合作、新南向論壇及青年交流平台。

根據手冊,區域農業發展計畫有四大目標:全面提升與新南向國家農業合作關係,促進台灣農業資材、設備、技術外銷;加強農業人才與技術交流;強化雙邊農業貿易與投資關係,促成台、僑商在新南向國家的農業投資;協助新南向國家建置重要糧食生產基地。

手冊指出,政府正規劃推動與東南亞國家的醫衛合作與產業連結旗艦計畫,期望透過「軟實力連結」、「供應鏈連結」、「區域市場連結」、「人與人連結」為支柱,擴大與東南亞各國在醫衛領域的合作與資源共享。

有關產業人才發展的部分,手冊指出,政府將透過新南向對象國人才培育、技術訓練,新南向對象國人才留用,增進台灣青年學子對新南向國家理解與建立雙向連結平台,以厚植我國新南向發展人才資源,與強化和新南向目標國策略夥伴關係。

手冊指出,新南向成功關鍵在於突破新南向人才短缺瓶頸。根據內政部統計,目前台灣有將近59萬藍領外勞,於各教育階段就讀的新住民第二代子女學生人數超過28萬,還有3萬多名來自新南向國家的大專院校僑、外生,政府未來將培養他們成為經營新南向市場尖兵。

手冊表示,產業創新合作旗艦計畫盼藉由國內推動「亞洲.矽谷」、智慧機械、綠能科技等領域時,也能深化與新南向國家的產業鏈結,進行產業創新合作與開發市場。

關於新南向論壇及青年交流平台的部分,手冊指出,今年首度舉行「玉山論壇」,盼結合政府、非政府、公民團體、智庫等,建立亞太地區多面向的夥伴關係。106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