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看老照片 自豪兒時很會打彈珠

2017/10/23 19: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3日電)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1950年代、1960年代國家檔案影像特展開幕典禮,在致詞時表示,他剛好是1959年出生,對展出的老照片,很有感觸,並笑稱自己視力好、打彈珠技術特別好。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在行政院新莊聯合辦公大樓展出的「生活‧話當年─1950、1960年代國家檔案影像特展」,首度以攝影類國家檔案展示呈現,由賴清德、國史館長吳密察、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等來賓一起揭幕。

賴清德致詞時指出,自己是1959年出生,展覽恰巧是他出生成長的年代,透過參觀這個展覽,也讓他回味往事、彷彿歷歷在目,忍不住跟在場貴賓一同話當年。

他回憶小時候住在萬里鄉下,三餐的主食最常吃的是番薯、米飯,以前母親會幫孩子們縫補衣服、家中大姐出嫁時的嫁妝有縫紉機,所以也看過別人穿麵粉袋做成的褲子,上面還留著「50公斤重」的印刷字,成為小學同儕間取笑的樂趣。

賴清德說,父親是工人,所以以前住在老闆提供的土角厝(台語),空間不大,地面就是土、不是水泥,跟都市差很多,但這些都是兒時珍貴的回憶。

他還回味起,當年家中難得買台腳踏車,騎車摔倒時,不管自己有沒受傷,還要先護著腳踏車的趣事,以及自豪小時打彈珠技術很好,原因是視力相當好,到現在視力還是維持2.0,與現場人士分享許多兒時的回憶。

檔案局介紹,「生活‧話當年─1950、1960年代國家檔案影像特展」分為「食、衣、住、行、育、樂」六大主題,展覽期間為即日起至107年6月1日。106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