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遭誣指共諜 郭玫蘭盼政府還公道

2017/10/23 21: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劉世怡台北23日電)曾遭指涉共諜的前媒體人郭玫蘭今天說,調查人員要求配合偵查不公開,卻通報媒體說她是共諜,雖然最後不起訴,但至今仍嚴重傷害她的名譽及工作權,盼政府還她公道。

調查局指出,調查人員恪遵偵查不公開原則,依法執行蒐證、搜索和約談,並於製作筆錄後移送地檢署偵辦,由檢察官認定罪證是否構成犯罪,予以起訴或不起訴等處分 。

民間司改會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落實偵查不公開,救救標籤犯,啟動偵查不公開專案」記者會,邀請曾遭指涉共諜、最後卻不起訴的前媒體人郭玫蘭。

郭玫蘭表示,當初調查局到她家搜索,並要求配合遵守偵查不公開的原則,她也配合。但當天各家媒體卻是大量報導,甚至有媒體對著她拍,並問她是否是共諜,徹底違反偵查不公開。

郭玫蘭會後向中央社記者表示,2014年2月10日原本要回宜蘭佛光大學領取傳播學系的碩士畢業證書,但當天清晨7時許,調查人員突然到家裡進行搜索,並要求配合偵查不公開,她也配合,只告訴學校當天有事無法辦理畢業流程。

郭玫蘭說,當天中午被調查人員帶到調查局隔離偵訊,完全不知道媒體大量報導她是共諜。案發第二天,經過她的統計,報導與她相關案子的媒體,至少有30家以上。

郭玫蘭表示,最後以不起訴處分結案,但調查單位辦案粗糙,嚴重傷害到她本人、家人的名譽及工作權。她說,調查人員要她不對外透露,卻第一時間通報媒體,這是欺騙與毀壞名譽。

郭玫蘭說,案發後一、兩個月,她外出都盡量戴著帽子,避免被人認出,而一年後,她到藝廊擔任媒體公關顧問,但藝廊怕被影響,在製作名片時將她改名,而她為了工作,必須接受,案發至今超過3年,她仍無法回到媒體。

郭玫蘭說,非常感謝司改會研擬為她爭取國家賠償,她才不會完全對國家失望,希望政府能公開向她及她的母親道歉,因為她母親因為這件案子承受很大壓力,持續有焦慮症問題,希望政府還她一個公道。106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