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教軍警總會:憲改不急 應全力拚經濟

2017/10/24 13:49(10/24 15: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24日電)公教軍警聯合總會和公共政策學會今天認為,修憲並不是當前國家發展急迫所需,呼籲政府應全力拚經濟,拚經濟才能保台灣。

憲政改革推動,引發各界關心。公教軍警聯合總會和公共政策學會今天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修憲的界限與方向」論壇。

公教軍警暨退休人員聯合總會副總會長林水吉表示,政府應優先致力的事情,是加強兩岸和平交流,並拿出具體政策,打拚經濟,富裕民生,不應是「修憲」。

「不宜動不動就修憲」,林水吉說,「如果要修憲,請求總統將權力自我限縮」。

他表示,基於分權制衡原則,應仿效美國總統到國會報告國情咨文,總統「宜到立法院接受監督」;另外,總統提名的行政院長理應恢復經由立法院行使同意權。

公共政策學會理事長張世賢表示,憲法要求安定性、穩定性、長久性,不應「修憲頻繁,有如修法」,過去20幾年來歷經數次修憲,政府體制雖然號稱是「改良式混合雙首長制」,實則遭譏諷是「四不像制」,既非總統制,也不是內閣制。

張世賢說,政府應該優先致力促進台灣的經濟發展和人民的團結和諧。憲改複雜不是幾個月就能完成,會被質疑是權謀、議題操弄,也會影響台灣內部的和諧。

他說,修憲的門檻非常高,朝野共識也難建立。憲改要改革什麼?朝野目前較有共識的,只是18歲的公民權,難道這次啟動修憲只有為了降低投票年齡為18歲?

前國大代表王應傑表示,一切要以台灣的利益為重!現行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是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不論執政者或在野黨都應慎重看待憲改問題。106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