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黨補助款門檻降為2% 朝野協商未果

2017/10/24 15: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4日電)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朝野協商政黨法草案,政黨補助款門檻由現行得票率3.5%降為3%或是2%,朝野無共識,會議主席、民主進步黨籍立委姚文智說,保留到院會協商。

政黨法草案在5月25日已完成初審,當時對於草案中所稱之政黨為何、政黨名稱訂定條件、政黨補助款門檻等共16條條文,朝野有不同意見,保留黨團協商。

姚文智上午舉行朝野黨團協商,關鍵條文第22條文是攸關政黨領取補助款門檻,現行規定是最近一次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選舉得票率達3.5%以上政黨,得編列年度預算補助。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這是考量小黨及新興政黨能有機會進一步發展,與各自政黨利益無關,才會提案只要得票率2%以上就能領取補助款;親民黨團幹事長陳怡潔說,這是支持小黨的具體作法,親民黨團支持由3.5%調降到3%,「0.5%在票數不會有多大差距」。

出席朝野協商的內政部長葉俊榮說,若從2016年立委選舉來看,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台灣團結聯盟得票率都在2.5%以上;得票率2.51%約是30萬票,2%則約是20幾萬票。

葉俊榮說,補助款門檻要從3.5%降到2%或3%都有它的道理,「這是無知之幕」,他沒辦法預測下次選舉是怎樣,內政部支持降為2.5%,以30萬票計算,每票補助新台幣50元,每年每黨約要補助1500萬元。

姚文智說,他個人主張降到2%,但這會影響到不同政黨結盟;民進黨籍立委陳其邁說,2.5%是讓政黨政治更多元,政黨運作也有更多資源,但希望在相關條文中賦予更多責任,對於政黨財務透明、監督與申報等,都要有更多配套,「2%我也接受」。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黃昭順說,降為2.5%她還是有點意見,在國家負債這麼多的狀況下,還要補助這麼多嗎?姚文智表示,條文保留到院會協商。

政黨法今天協商已達成共識部分,對於主管機關審議政黨處分事件等,遴聘社會公正人士合議,同一黨籍成員,由初審時的不得超過1/2,降為不得超過1/3。

另外,朝野達成共識,政黨若連續4年未召開黨員大會或黨代表大會、連續4年未依法推薦候選人參加公職人員選舉時,廢止其備案。106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