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提案 限制出境出海應法制化

2017/10/25 15: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5日電)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審查刑事訴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現行法中只有限制住居規範,立委提案將限制出境、出海規範法制化。詢答結束後,司委會召委蔡易餘說,擇期再審。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段宜康提案指出,憲法保障人民居住、遷徙自由,但在司法實務上限制住居、限制出境、限制出海等處分,都是以刑事訴訟法為依據,但刑事訴訟法中只有明定限制住居,沒有限制出境、限制出海規定。

段宜康說,目前實務判決見解將限制出境、出海解釋為限制住居的方法之一,但兩者意涵明顯不同,若將限制出境、出海解釋為限制住居的一種方法,作為強制處分的基礎,實屬不當;另外刑事訴訟法也沒對限制住居處分設有期限與次數限制,被告可能受無限期的限制出境,恐違反比例原則,因此提出修法。

民進黨籍立委蔡易餘則說,刑事訴訟法中沒有「限制出境」四個字,在被告還沒判決有罪前,這是侵害居住權非常嚴重的強制處分,而司法院、法務部都沿用民國73年最高法院的判決文,認為限制出境是限制住居的方法,甚至說限制出境是限制住居的附屬效力。

蔡易餘說,當時台灣還在戒嚴時期,很少人需要出境、出海,但現在已經解嚴,是地球村概念,「不會有人為了逃亡才出境」,有的人在全球經商,有了婚姻、家庭,這不只影響遷徙自由權,更可能影響財產權、工作權,應將限制出境的強制處分法制化。

司法院副秘書長林勤純報告時表示,對立委提案保障人權的理念及修法方向敬表感佩,但為避免實務爭議,修法應再斟酌;法務部次長蔡碧仲說,修法茲事體大,法務部有很多機會能與司法院互動,法務部的立場並非堅如頑石般不可更動,會向部長報告。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在質詢時表示,建議主席可能要先開幾場公聽會,今天會議處理到詢答結束就好,進入逐條審查後,「恐怕有很大的問題和困難」。民進黨籍立委李俊俋則說,司法院及法務部要先充分討論、提出具體內容,這問題牽涉非常廣,應更深入討論。106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