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助提升醫療 雙和醫院與馬紹爾衛生部簽約

2017/10/30 15:00(10/30 16: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馬紹爾30日電)總統蔡英文訪問馬紹爾,與馬紹爾總統海妮共同見證雙和醫院和馬紹爾衛生部簽署實習計畫和資訊系統。台灣藉此協助馬紹爾提升醫療品質,盼達到世界衛生組織普世健康的目標。

總統蔡英文28日展開「永續南島,攜手共好」太平洋友邦之旅,訪問馬紹爾群島、吐瓦魯和索羅門群島等3個邦交國。訪團今天下午抵達首站馬紹爾群島。

蔡總統和馬紹爾總統海妮(Hilda C. Heine)下午共同觀禮「中華民國(臺灣)雙和醫院與馬紹爾群島共和國衛生暨公共服務部醫療實習計畫與醫院資訊系統簽約儀式」。

根據總統府提供的資料,外國學生就讀義守大學的學士後醫學系外國專班,除了2年的基礎醫學課程,還有2年在義大醫院見習的臨床教育訓練,學生畢業後可以返回母國服務或是到他國醫院完成臨床實習訓練。

中華民國駐馬紹爾大使館發現馬紹爾沒有臨床實習訓練計畫,為了讓馬紹爾就讀義大專班的畢業生可以回國完成訓練,2016年起駐館和台北雙和醫院決定以台灣衛生中心計畫搭配援款挹注方式,在馬紹爾馬久羅醫院建置臨床實習制度和實習計畫。臨床實習計畫已經在今年8月正式開訓。

台灣也協助馬紹爾的醫院簡化醫生看診流程和建立正確的病歷資料,捐贈PACS系統給馬久羅醫院,讓醫師在手術室、急診室、診間可以開啟病患醫學影像,由雙和醫院協助建置系統。

此外,馬久羅醫院的病歷資料長久以來是紙上作業,因此產生病歷書寫不完整、檢驗報告遺失或是全家人共用病歷號碼等問題,雙和醫院也協助馬久羅醫院建置HIS系統,提升馬紹爾醫療品質。

今天完成簽約儀式後,雙方將繼續展開為期3年的HIS建置計畫,並延長實習醫生訓練計畫。

衛生部長陳時中致詞時表示,雙和醫院在馬紹爾執行台灣衛生中心計畫已經歷時5年,雙和醫院並和馬久羅醫院合作,提供醫療駐診服務、社區衛生教育、建置影像儲存系統等,希望透過持續加強兩國合作,最終達到世界衛生組織的「普世健康」願景。106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