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3策略解決缺電 學者看好供電無虞

2017/11/8 12:39(11/8 16: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8日電)行政院長賴清德提出3 策略解決缺電問題,台灣綜合研究院長吳再益強調,穩定供電是政府一定要落實的,看好在增加供電以及推動節能下,不僅確保供電無虞,並可提振民間投資意願。

賴清德上任後關注產業界五缺(缺水、缺電、缺地、缺才、缺工)問題,近期密集召開會議,今天提出解決「缺電」的3大政策方向,包括非核家園、穩定供電、空污改善,希望108年起備用容量率維持在15%以上,備轉容量率10%,穩定並安全提供電力。

吳再益表示,在台灣電力公司積極努力,透過增加供電以及推動節能雙管齊下,可以達到供電穩定,108年起備用容量率維持在15%以上,備轉容量率10%的目標絕對可以達成,可讓企業供電無虞,並提振民間投資意願。

吳再益強調,穩定供電是政府一定要落實的,尤其,指標企業台積電已把未來擴廠計畫放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根據過去經驗,台積電擴廠工程到實際運轉約需2年時間,即108年台積電在南科的用電將達60萬瓩到80 萬瓩,相當於1部機組的供電,因此,台電新增機組要按表如期完成,才能保障供電,解決供電壓力。

除了新發電機組興建如期完成外,吳再益說,政府推動能源轉型正義,大量推動再生能源,尤其是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而今年底環境保護署將對風力發電做最後審查,如果通過,明年、後年離岸風力發電就會大量興建,至於太陽能發電,經濟部正積極推動全民屋頂種電。

吳再益指出,為穩定供電,政府推動多元增加供電外,還積極推動節能措施,如台電的需量競價措施做得非常好,每年夏季因此節約下來的電力可達1部火力機組的發電量,可減輕限停電壓力,台電未來也要持續推動全民節能。

台灣金融研訓院副院長黃崇哲表示,台灣過去在供電問題上,考慮的是新能源的供給,而未考慮到配置問題,建議在保障基本民生用電的前提下,應該合理反映價格。

同時,黃崇哲也指出,目前民間電力開發面臨了環境平衡的挑戰,這是相當弔詭的事情,因為這些新能源推動的初衷是為了讓環境更好,但環評卻不過了,或者面臨地方抗爭,這都是政府要正視的問題。1061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