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3策略解決缺電 綠肯定藍批三輸

2017/11/8 13: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劉冠廷、蔡佳伶台北8日電)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提出解決「缺電」3大政策,民進黨團表示,這對社會、產業面都是好的;國民黨團批評三輸且挖東牆補西牆,會讓空污更嚴重。

賴清德今天舉行記者會,提出解決「缺電」3大政策方向,包括非核家園、穩定供電、空污改善,透過多元創能增加供給等3執行策略,希望108年起備用容量率維持在15%以上,備轉容量率10%,穩定並安全提供電力。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何欣純向中央社記者說,民眾最關心的就是穩定供電與電價問題,再生能源發電預計在2025年達到20%,這並不會讓電價大幅度調漲,賴清德也做出承諾;穩定供電能對產業投資增加信心,民生需求也一直在成長,這幾年要將能源轉型政策執行到位。

何欣純說,民眾也擔心綠能到底能不能補足核電廠除役後的缺口,加上最近空污問題嚴重,為了民眾健康與改善空污,能源轉型也是必要的。賴清德在非核家園、穩定供電、空污改善這三點有具體作法與時程執行表,對社會、產業面來講都是好的。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彥秀向中央社記者說,這只是新瓶裝舊酒,挖東牆補西牆的能源政策,讓空污問題越來越嚴重。台灣人民需要的只是一個乾淨的天空,政府應該在環境保護、經濟發展、能源安全三者兼顧,但現今政府是三者皆輸,希望總統蔡英文不要連健康也對國人開空頭支票。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集人徐永明告訴中央社記者,賴清德明確提出了核電廠除役時間、提高備載容量,「我們支持這些方向」,但比較擔心的是,如果綠能這塊速度太慢,會不會中間都是燃煤在補?導致空污更嚴重?建議綠能發展速度要加快、使用天然氣的比例要加大,不要過度依賴燃煤。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陳怡潔告訴中央社記者,賴清德提出改善缺電三政策,方向、口號都正確,問題是怎麼做?說要透過多元方式創造能源以增加供給、積極節能全民參與,都有困難度,且目前都還不成熟、無法接軌提供的情況下,要明年起穩定供電,就是不可能的任務。

陳怡潔說,在核能是最後手段的前提下,空污改善跟穩定供電根本緣木求魚,政府還是要務實面對缺電,多元發電還沒成熟時,再啟核電不該是最後手段,而是必須務實解決的問題。1061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