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戴奧辛蛋長期未積極追查防堵 監院提糾正

2017/11/8 18: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8日電)彰化4月發生戴奧辛蛋事件,監察院今天通過糾正農委會、環保署及彰化縣政府。監委說,若農委會或環保署仍視此為單一事件,卻未積極追查防堵,戴奧辛污染食安事件仍將層出不窮。

監察委員仉桂美、王美玉調查雞蛋戴奧辛含量超標事件,監察院財政與經濟委員會今天通過提案,糾正農委會、環保署和彰化縣政府。

糾正案文指出,農委會及環保署推斷此事件戴奧辛污染源是飼養過程由雞隻食入、屬片段且非持續性污染源,與環境介質無直接相關,但迄今未能就污染源頭、遭污染飼料或添加物種類、污染傳播途徑等予以查明,且雞隻所食入污染飼料數量及期間致戴奧辛累積的驗證數據也無從確認。

監委認為,縱使將戴奧辛列為驗證蛋品的常態性檢測項目,因污染來源未加以阻絕,戴奧辛污染食安事件仍會繼續發生。

監委仉桂美受訪指出,每個蛋品的銷售,從上、中、下游的每個流程都要標示清楚,做好管控,事後發現問題才追得出源頭,若以現行制度,業者自行調配飼料,又沒有自主管理,提供飼料來源,等於只有事後查驗已生產多少、銷售多少,於事無補。

監委調查發現,戴奧辛蛋事件發生後,彰化縣政府才於4月22日起陸續會同農委會至鴻彰畜牧場訪查其飼料來源,現場有混合機1座、飼料桶2座。經了解,2月16日至4月9日期間自配飼料,但畜牧場管理人表示不知道自製自用飼料需主動提出申請,經宣導後願意配合停止自製飼料,可知彰化縣府作為飼料管理法的主管機關,對鴻彰畜牧場自製飼料並不知情。

而農委會對地方主管機關稽查畜牧場自配飼料作為,竟以禽流感疫情頻傳,養禽業者管制出入,故短暫期間的自配飼料稽查確有難處等理由辯解,未再追蹤戴奧辛污染物的可能來源。

仉桂美認為,台灣人口就這麼多,主管機關怎麼會無法掌控蛋商和畜牧場的狀況,根本是沒有認真做好管控。

監委表示,國內歷年來所發生的戴奧辛污染食品事件,雞鴨魚肉全數淪陷,戴奧辛為燃燒及工業生產過程產生,無法完全禁止,若農委會或環保署仍將此視為單一事件,僅以產品端進行檢驗或驗證,卻未能正視問題並積極追查防堵,戴奧辛污染食安事件仍將層出不窮,執行末端食品安全查驗及下架人員只會疲於奔命。

監委要求行政機關能確實就上述違失具體檢討,積極追查戴奧辛污染事件,使民眾免於食安疑慮。1061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