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許水德:兩岸可藉國父思想推動共識

2017/11/12 11:53(11/12 14: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12日電)前總統府資政許水德今天表示,兩岸目前非常重視、討論「九二共識」等有爭議的議題。其實,兩岸都非常尊敬國父孫中山思想,也推行共同理念,雙方可以思考藉此建立共識。

中華民國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今天舉行民國106年學術著作頒獎典禮,現任董事長許水德在致詞時作上述表示。

許水德表示,孫中山提出的「三民主義」中,台灣推動民生主義成就顯著,但在民族主義上略顯不足;中國大陸近年也持續推動民族、民生主義,但在推動民權主義上仍顯不足。

因此,許水德認為,兩岸關係可從國父思想建立共識來推動,思考今後台灣如何加強民族主義、中國大陸如何加強民權主義、自由民主推動。

此外,曾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現任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的趙建民,今天也以「中國決策:領導人、結構、機制、過程」一書獲頒中山學術著作獎。

趙建民表示,中國大陸崛起速度非常快,如人工智慧、物聯網、電子商務等第4次工業化領域已獨步全球;太空研發、深海研究、新能源等領域也相當領先。

趙建民指出,從兩岸角度而言,中國大陸對台灣影響力、重要性越來越大,但認知仍有差距;台灣對「中國模式」、中共菁英政治仍不了解,兩岸決策上仍有差距。

因此,他希望這次獲獎的著作能提起更多人對中國大陸研究的興趣。106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