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廢鄉鎮市長選舉 內政部:宜再徵詢意見

2017/11/13 16: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13日電)內政部民政司副司長鄭英弘今天表示,廢除鄉鎮市長選舉,是地方制度重大變革,宜再徵詢社會各界意見,充分討論。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鄭運鵬提出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擬廢除鄉鎮市長選舉。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彥秀認為,民進黨大開民主倒車;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表示,這個問題可討論,國民黨不要視為毒蛇猛獸。

根據內政部資料,鄉鎮市長選舉自民國39年實施以來,至今已超過60年;從民國80幾年起,廢除鄉鎮市長選舉迭有討論,但因為牽涉層面廣,無法凝聚共識。

不願具名的內政部官員告訴中央社記者,廢除鄉鎮市長選舉,正反意見都有。主張廢除者認為,從財政自主的角度來看,鄉鎮市自治量能與自籌財源比例都不足,欠缺財政自我負責的能力,且改為官派,可以貫徹縣長施政,提高行政效率,節省選舉經費,避免基層選舉選風惡質化、基層民代素質良莠不齊的情況。

內政部官員說,反對廢除鄉鎮市長選舉者則認為,官派鄉鎮市長不具民意基礎,無法充分反映民意,影響行政效率,且恐怕淪為政治酬庸,若擔心選風不佳,可以從積極查賄著手。

目前除6個直轄市,依規定行政區的區長官派外,其他縣市的鄉鎮市長都是民選產生。

內政部官員指出,2010年年底台中縣市、台南縣市、高雄縣市合併改制及台北縣改制為直轄市,改制後,原本的鄉鎮市改為區,區長官派,非民選產生;不過,當時訂有過渡條款,原本民選鄉鎮市長可再任一屆區長。1061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