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雄銀缺席立院調閱小組會議 立委質疑

2017/11/13 17: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田裕斌台北13日電)「獵雷艦採購案真相調閱專案小組」會議今天舉行第一次全體委員會議,但因擔任履約保證的高雄銀行未出席,遭立委質疑,高雄銀行說明不參加會議是因體制不合,並強調高雄銀對慶富授信案依合法程序辦理。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午舉行「獵雷艦採購案財政部所屬公股行庫等聯貸案真相調閱專案小組」第一次全體委員會議,並採秘密會議的方式進行。邀請財政部長許虞哲、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及國防部副部長張冠群,以及公股行庫董事長列席與會。

出席會議的國民黨籍立委盧秀燕在會後受訪時質疑高雄銀行今天故意缺席。她說,高雄銀行在獵雷艦案中負責履約保證,其他銀行是看到高雄銀行的履約保證才參加聯貸,若高雄銀行拒絕參加立院調閱小組會議,恐有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感覺。

盧秀燕說,她在會中詢問顧立雄,為何高雄銀行缺席,顧立雄說因為高雄市政府認為高雄銀行歸市府管轄,所以不宜參加。但有其他立委詢問金管會是否可以監督高雄銀行,顧立雄又說「可以」。她說,應請高雄銀行說明,為何會缺席。

國民黨籍立委賴士葆也向中央社記者指出,今天沒有高雄銀行的履約保障,這個案子是不會成的,今天會議都在追高雄銀行的角色。明天各單位將開始提供資料,他也要求要調閱高雄銀行與慶富來往的文件。

對於立委質疑,高雄銀行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高雄銀行最大股東是高雄市政府,不屬於財政部所屬公股行庫,不參加會議因體制不合,高雄銀對慶富的授信案,一切皆依合法程序辦理,也受到主管機關嚴格督導,所有資訊公開透明。

高雄銀行並指出,辦理慶富履約保證,是慶富標得獵雷艦案需在一定工作天內提交保證金給國防部,申請高雄銀行開發履約保證函新台幣17.4665億元,慶富也提供16.85億元的活期存款設質,擔保比率達96%,這是一般銀行都可承作的案件,風險也在可控制範圍內,高雄銀行並在聯貸案組成後,已解除保證責任。

高雄銀行主管說明,除了因高雄銀行不隸屬財政部,參加「財政部所屬公股行庫」的會議體例不符外,高雄銀行也沒有參加慶富聯貸案,其實從以前到現在,都沒有參加專案小組會議的需求。

民進黨籍立委郭正亮受訪表示,今天會議主要是在討論可以調閱哪些文件,等到會議紀錄整理出來,就會把所有請求調閱的文件都整理出來。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受訪表示,獵雷艦案幾乎可以確定造成全體納稅人上百億的損失,荒謬的是,現在只有第一銀行董事長蔡慶年下台,責任的追究及追查非常重要 。到目前為止,相關各部會、公股行庫都還未完整提出相關資料。

黃國昌說,今天調閱小組最重要的事,就是把聯貸過程中所涉及到的文件、書信往來,都可以清楚交出,在追查這件事的真相上,行政院的調查報告只是第一步,還需要釐清的責任很多,行政、立法、司法部門應該要相互協助。1061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