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媒專訪吳志中 華人社會可採普世價值

2017/11/15 09:22(11/15 09: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4日專電)法國「世界報」近期專訪外交部政務次長吳志中。他說,台灣穩定、繁榮,是一個完全正常的國家,單純地想對未來有所貢獻,希望歐洲人瞭解,捍衛台灣,也就是捍衛自己的價值。

世界報(Le Monde)駐北京記者佩德羅萊提(Brice Pedroletti)於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結束後,前往台灣,採訪了吳志中,所撰文章於13日以問答形式刊登在世界報網站。


延伸閱讀》法國世界報專訪原文看這裡

佩德羅萊提提到,美國總統川普放棄「重返亞洲」政策,引人猜測美國在安全和經濟領域,在亞洲的存在感會降低。吳志中說,從美方獲得的訊息是會持續留在亞洲,美國密切關注北韓就是一個證明;在南海,美方船艦也仍每天巡邏,台灣並不擔心。

吳志中回覆有關台美關係演變的提問時說,總統蔡英文近期說過台美關係強健穩定,他覺得台灣的形象,整體上越來越好,台灣推動了許多改革,例如5月大法官針對同性婚姻做出的釋憲案,在全世界都有很多迴響;還有新南向政策、提倡綠能、核電廠除役計畫等,這些行動都有助於改善台灣形象,中國也無法在這些議題上批評台灣。

佩德羅萊提詢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19大的演說裡,提到統一的「中國夢」,台灣如何反應?

吳志中表示,原本擔心習近平訂定統一時間表,結果並沒有,雖然這仍是中國的長期目標;他個人覺得,習近平釋出一絲希望,好讓雙邊關係有改善空間。

他說,蔡總統在國慶日演說中提到她的政策重點,也就是「善意不變、(維持現狀)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但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這個政策思維是保持低調,不讓對方有任何藉口攻擊台灣。

台灣近一年來,失去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兩個邦交國。吳志中說,台灣事前都未獲告知,台灣幫聖多美普林西比建造了第一所中學和大部份電廠,但只要中國給更多金援,台灣就被當作敵人似地趕走。

他接著說,巴拿馬曾是長期友邦,但邦交生變前就出現一些徵兆,在談合作時,對方的意思是,台灣要進行某些計畫當然很好、不做也沒關係,但若一個國家很重視友邦,應該會努力發展雙邊關係。

吳志中表示,蔡總統試著鼓勵台灣業者多到邦交國投資,邦交國很重要,但民主國家的政府動用預算要經國會同意,必須透明,台灣在太平洋地區試著與其他民主國家合作,過去澳洲指責台灣在這個地區花太多錢,妨礙太平洋諸島的治理,現在台灣想做的是永續發展,此後採取「支票外交」的是中國,不再是台灣。

此外,吳志中答覆提問時說,當中國走向一種比過去更專橫的體制時,台灣決定採用更民主、更重視人權及法治的制度,他很樂觀,因為世界潮流是民主及法治國家。

他表示,台灣想要向中國人展現,一個華人社會大可採行普世價值,當中國轉往關注主權、國界和勢力平衡等問題時,台灣則強調對抗氣候變遷、民主、對抗歧視、女權、身心障礙者權益等對人類未來很重要的議題。

他說,台灣穩定、繁榮,是一個完全正常的國家,單純地想對未來有所貢獻,台灣在參與國際時,希望大家瞭解的是,捍衛台灣,同時也是捍衛歐洲人自己的價值。106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