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受難者團體陳情 籲速完成促轉條例立法

2017/11/15 12: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15日電)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五十年代白色恐怖案件平反促進會、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等受難者團體,今天向民進黨陳情,希望督促立法院黨團儘速完成促轉條例立法。

陳情書由政治受難者、五十年代白色恐怖案件平反促進會常務理事蔡焜霖代表遞交。民主進步黨副秘書長徐佳青出面收下陳情書,她說,兼任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對這件事情相當關心,黨團總召柯建銘及全體黨籍立委一定會努力促成此事。

政治受難者團體在共同聲明指出,二二八事件發生迄今已滿70年,1萬6000多位政治受難者等待真相公開、沉冤昭雪。去年4月1日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提出「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並於同年4月22日由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完成初審,之後此案因朝野協商會議無法達成共識耽擱至今,希望能夠儘速完成立法程序。

聲明強調,「轉型正義的最大敵人,是時間。」歲月凋零,忍讓遺憾無絕期?過去因白色恐怖入獄5年並被迫在獄中撫育初生女兒的陳琴女士今年9月往生,她曾說,「生在台灣、死在台灣,只希望未來威權不再、人權不被踐踏,歷史傷口終將癒合。」推動轉型正義不容等待,但立法院議程安排,促轉條例繼續被擱置。

受難者團體陳情,我們呼籲小英總統,以最短時間完成「促轉條例」立法,成立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落實轉型正義任務,在人生臨去之際,還我們一個清白。

部分學者今天也到場聲援。台灣教授協會教授陳俐甫表示,現在國會推動的是委員會中心主義,一個已經在立法院委員會審議通過的法案,只是等著院會二讀、三讀,卻可以被延期擱置了一般年又好幾個月?如果所有的法案都可以形式上通過委員會的審查,就從此石沉大海,這樣並不符合委員會中心主義民主政治原理。

他說,所有政黨和立委都不應錯失人民真正的需求,否則等於「政治打假球」。不管過去威權時代政治受難者認同的是台灣獨立或共產主義或其他主張,如果沒有受到法律合理的對待,站在世界人權的標準,都應該予以平反及人權的回復。

陳俐甫表示,不管民進黨、中國國民黨、親民黨或時代力量,都應該站在這個世代,面對前一個世代所受的不當委曲,在最短的時間內不讓他們再有遺憾。106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