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長照結合音樂療法 役男彈琴療癒失智長者

2017/11/15 19:48(11/15 22: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15日電)一路學琴的許峯瑞,在老人之家服替代役期間,發現失智老人透過音樂能抒發情緒,憶起過往,是他第一次感覺自己能用音樂做點事,未來甚至有意往音樂治療的領域進修。

許峯瑞是中山大學音樂研究所一年級學生,主修鋼琴、副修大提琴。從小到大,最熟悉的場域是練琴室和舞台,服替代役的這一年,許峯瑞的舞台移轉到老人之家,他原本以為能做的就是彈琴給大家聽,沒想到音樂的感染力比他想像還大。

許峯瑞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許多失智長者聽到熟悉的歌曲時,好像想起過去的一些事,像年輕時當軍人的阿公聽到軍歌,臉部表情會改變,藉由音樂似乎能讓他們抒發自己的情緒,甚至勾起回憶。

許峯瑞每天只要有空檔,就會在大廳演奏,「有時候會被他們感動」,有些老人會走過來哼歌,擺動身體,讓他彈起來很有成就感,老人之家的氣氛也變得不同,這是許峯瑞第一次感覺自己能用音樂做點事情。

成大分子醫學系研究所畢業的陳冠維,是全國第一批長照專案替代役,他到老年人口比率相當高的台南市白河區服務,走遍各里的活動中心帶老人做健康操和益智遊戲,預防失智。

陳冠維認為,這是在長者還沒進入到老人機構前的階段,如果做得好、把時間拉長,進到老人機構的人數或許會少一點,另一方面也減少長照成本與人力。

許峯瑞說,老人之家可能是長者的最後一站,很開心能用音樂陪伴他們。之前對音樂治療有興趣的他,也因為這次替代役的經驗,未來想繼續到國外進修這方面的專業。

製作e-gate自動通關系統和台美互惠使用快速通關動畫的替代役王啟帆受訪時說,替代役的初衷就是結合自己的專長貢獻社會,他做動畫是希望讓民眾用最簡單的方式理解這項措施,就像許峯瑞用音樂療癒長者一樣。

內政部役政署今天舉辦「106年下半年替代役績優單位及役男表揚活動」,許峯瑞、陳冠維和王啟帆都獲選為績優役男。106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