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亞洲行 學者:美國已非亞太唯一領導者

2017/11/17 14: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17日電)美國總統川普結束亞洲行,學者指出,從中日韓三國的高規格禮遇,顯示在外交上拉攏美國的立場不變,而從東南亞各國對中國的依存性觀察,透露出美國並非亞太唯一領導者。

長期研究國際關係的中央警察大學國境警察學系副教授高佩珊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川普之行除了在全球媒體的表徵聚焦下,潛藏在檯面下的外交板塊,更值得玩味。

高佩珊觀察,川普訪日期間,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密切互動,顯然安倍想證明美、日同盟關係緊密與親近;川普訪韓期間雖短,但韓國也以「史上最高規格的禮遇」接待川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更陪同川普參觀紫禁城、觀賞京劇,最後再以高達2500億美元的鉅額訂單,滿足川普所需。川普順應時勢,未發表任何敏感議題,還將美中貿易赤字歸咎於前美國總統歐巴馬政府的貿易政策。

有英國艾塞克斯大學政治學博士學位的高佩珊認為,對於一向反對貿易自由化並誓言讓美國再度偉大的川普來說,貿易才是他念茲在茲的議題,鉅額訂單已足夠讓他向美國民眾展示他的成果,貿易上的收穫使得北韓議題不再迫切。

對於亞洲區域穩定性,高佩珊表示,川普提及可以在南海主權爭議上扮演「非常厲害的調解人」,卻與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認為「南海議題可能引發激烈的對峙」的立場大相逕庭,意味著「拒絕美國的介入」。

高佩珊指出,川普亞洲行對美中關係雖有進展,但結構性問題仍然存在。其中在地緣政治經濟考量下,東南亞國家仍維持基本態度,在經濟上與中國的深化合作,在政治上則採取以國家利益為原則的思考點。如此類似政經分離的「雙軌意識型態」的布局,也透露出不管美國如何深耕於亞太局勢的發展,已非亞太區域唯一領導者。1061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