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彭百顯:中央好政策會影響南投縣長選舉

2017/11/17 18: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17日電)明年南投縣長選舉如無意外,將成藍綠對決態勢,前南投縣長彭百顯今天表示,南投長期資源不足,地方政府再怎麼努力也是有限,「中央好的政策會影響南投縣長選舉」。

下屆南投縣長選舉,國、民兩黨都已提早布局。中國國民黨籍現任縣長林明溱將尋求連任,民主進步黨近期也可望正式通過徵召黨籍草屯鎮長洪國浩參選。

彭百顯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指出,區域均衡發展是國家的責任,但很遺憾過去「重北、輕南、忽視中部、化外南投」。現實環境就是如此,如果制度不做結構改變,資源不足的縣市哪裡還有機會。明年南投縣長選舉與中央很有關係,「南投縣真正需要中央幫忙」。

他說,現在中央政府是民進黨執政,中央如果能夠提出好的政策,「要有機會給南投,雖然不是一年、兩年就能幫助它起來,但一定要有步驟」,那麼對洪國浩參選縣長將是有利的。同理,林明溱若能做好照顧地方權益,也會有連任的優勢。

彭百顯指出,南投縣的地理位置之於台灣,就像是台灣的心臟,「心臟要強而有力」,他曾提出「台灣心臟論」的講法,「南投做好,沒有一個地方可以不做好。」

他說,不只南投長期資源不足,花蓮縣、台東縣、宜蘭縣、澎湖縣、嘉義縣、苗栗縣、新竹縣,也都遭遇類似的困境,如不改變,永遠沒有希望,整個資源都會自然跑到六都,所有資源分配都會變成以六都為優先,不利國家區域均衡發展。

談及南投選舉,彭百顯也說,要在南投參選不容易。相較大都會,南投不僅幅員廣大,境內也很多是山地,所以有志服務地方的參選人投入選舉的成本非常高,要考慮交通、運輸、時間、路程,以及其他種種不方便程度,經營選區很辛苦。

他觀察,南投的網路建設沒有像台北市那麼發達,「網路在台北的選舉可能有主導的效果,但在南投不一定」,參選人還是得勤跑地方。

彭百顯表示,他過去擔任立法委員時曾主張應制定「區域均衡發展法」,但很遺憾未能如願。這麼多年來也一直未見願意給資源比較不足的縣市有什麼機會起來,沒有很負責任的政策,「但也不能一直當做沒事,就讓事情這樣下去。」

從南投縣長選舉感觸台灣區域發展失衡的問題,彭百顯認為,資源不足的縣市要有機會給它。對整個國家來講,不會因為幫助貧窮縣市,就拉下國家進步的腳步。

他說,過去台灣長期政治文化也常見當局拉拔來自貧窮縣市的政治人物到中央機關擔任要職,照顧地方權益,以為這樣地方就沒有聲音,但政治職位畢竟沒有那麼多。這絕對不是解決區域發展失衡的方法,這樣的做法是「政治體制的欺矇」。

彭百顯呼籲,選民要的不是政治人物在選舉時爭取選票的講話,而是真正的改革。否則選來選去,結果只是派系政治,都會變成只是講究如何取得執政或繼續連任的環境。如果不幸淪為那樣,也不用鼓勵學者研究如何解決問題,就讓學者去研究思想史、經濟史或發展史就好了,全部都講「過去」,不談「未來」。1061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