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孫女唱勇敢的台灣人 戴振耀歌聲中辭世

2017/11/19 20:13(11/19 20: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9日電)前農委會主委戴振耀今天凌晨在外孫女清唱「勇敢的台灣人」歌聲中辭世,一生正式謝幕,享壽70歲。友人透露,戴振耀向總統蔡英文表示,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務實台獨」說很好,但要讓國際社會知道。

台灣文史工作者陳銘城用「最素樸且如一的運動者」形容戴振耀。戴振耀人稱「耀伯」,陳銘城昨晚在臉書發文表示,與高雄市長陳菊喝茶小聚,菊姐很先進地拿出平板電腦,滑出離開議會質詢後,去高雄長庚醫院拿書給戴振耀夫婦看口述回憶錄新書,出版社還沒印好,但是醫生說戴振耀的病情很糟,隨時會走。菊姐叫謝三泰秘書,先去快速印刷10本,印好離開議會,她就火速送去。

陳銘城說,菊姐的平板電腦裡滑出醫院裡痛苦不堪的阿耀照片,阿耀向左側躺,以減輕胰臟癌的難忍疼痛,原本都盡可能忍痛和探視朋友說話的他,竟然告訴這次他住院時,最出錢出力照顧他的菊姐「我很痛苦,可能撐不下去了…」。

陳菊又說,幾天前,戴振耀跟醫生說要回家一趟,但是回橋頭家裡後,竟自己攀爬到3樓。戴振耀說要就死在最熟悉的家裡,他不想很痛苦又沒尊嚴地,在長庚病床走掉,結果是妻兒發現強將他抬下再送他去醫院。

戴振耀友人說,那天爬到3樓主因戴振耀的父母牌位都在3樓,戴振耀想與已故的父母同在,後來送到醫院但狀況不好,昨晚從醫院回到內門家中,戴振耀非常祥和,更在小外孫女用童稚的歌聲,清唱「勇敢的台灣人」結束了一生。

前新系大老張維嘉回憶,反老賊修憲抗爭,盧修一與戴振耀因國會警察暴力被毆,兩人被送到醫院但因病床有限,戴振耀讓盧修一先就診,後來看到戴振耀臉色不對,才發現戴振耀身受重傷,強忍痛,讓盧修一先就診,其實戴振耀的傷勢比盧修一嚴重。

「戴振耀病情急轉直下是最近這一個月」張維嘉說,耀伯已經痛到無法躺在病床上與訪賓說話,必須雙手雙腳撐住床墊才能說話,腫瘤壓到神經,那種疼痛非常人能夠想像,而耀伯生前最掛念就是獨立建國這件事,說母語、農運與獨立建國是他一生的志業。

戴振耀友人表示,蔡總統9月頒贈「三等景星勳章」時,戴振耀跟總統說,肯定賴清德所說台灣一個主權獨立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務實台獨論的說法,但也說,應該讓國際社會知道。

對於台獨理念的堅持也反應在國會問政上,戴振耀是國會第一位用台語問政,友人說,耀伯最後的遺憾就是年輕人不會講母語、獨立建國尚未完成,外孫女的「勇敢台灣人」,也是他生前對生長在台灣這塊土地上人民的期許,做個勇敢的台灣人。1061119


延伸閱讀》農運先驅戴振耀辭世 一生不忘為農民發聲
延伸閱讀》蔡總統:繼承耀伯遺願 繼續推動農業改革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