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慶富案 海軍司令:沒承受壓力願負全責

2017/11/20 18:01(11/20 22: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20日電)海軍司令黃曙光上將今天表示,慶富公司承造的獵雷艦案第三期款項支付是他批的,海軍一切「依法依約」,他做任何事情「沒有承受任何壓力,沒有長官也沒有總統府」。

慶富案延燒,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立法委員馬文君、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等人都指出,慶富副董事長陳偉志入府溝通後,獲得了海軍原先沒有要撥付的第三期款項新台幣24億元;質疑背後有高層施壓,才讓慶富迅速獲得撥款。

國防部和海軍數度發新聞稿澄清撥款絕無高層施壓,黃曙光今天親自率領海軍相關主管出面舉行記者會,說明第三期付款相關細節。

海軍參謀長李宗孝說,慶富於民國105年9月27日表示船殼已經脫模,慶富請款時海軍要驗證脫模和還款保證金這兩個條件,確認兩個條件後,11月28日和12月6日,慶富分別把兩筆還款保證金交給海軍,12月1日和12月16日把海軍第三期款項支付給慶富,支付過程完全依照合約執行。

黃曙光強調海軍絕對是「依法依約」,如果有任何工程延宕,後續慶富要求的罰款會更重,這是重要防線,他思考後決定付款。

對於外界批評海軍有來自高層的壓力,黃曙光說:「我是主角、這案子我批的,我最清楚為何要付款,沒有任何一個人打電話給我,這是我的權責,不是部長權責,他是政策單位,我是執行單位。」

黃曙光說,他思考種種因素,要考慮長遠的,看的是整個案子,不是看付款枝枝節節,希望獵雷艦如期如質交到海軍手上,國防部要求建軍規畫,海軍就是履約執行,沒有委屈不委屈的問題。

對於外界認為海軍受到壓力兩週內就付款,黃曙光說,105年9月14日慶富曾要求付款,他沒同意,媒體報導海軍坑殺獵雷艦,「依法依約的宗旨沒變,變成海軍坑殺獵雷,現在依法依約來做,變成圖利獵雷,對海軍來講怎麼會是公平?」

黃曙光最後重申,他做任何事情「沒有承受任何壓力,沒有長官也沒有總統府。」他說:「總統管的是大政方針,沒有管到付幾塊錢,部長是決策,我會負完全法律責任,絕不推諉欺騙,海軍依法依約、沒有欺騙過。」1061120


延伸閱讀》海軍:慶富走不下去 才考慮其他船廠
延伸閱讀》支付獵雷艦24億 海軍:延遲付款可能被告
延伸閱讀》國防部:海軍撥款給慶富絕無上級施壓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