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院通過修正都更條例 明定拆釘子戶程序

2017/11/23 14:26(11/23 14: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3日電)行政院會今天通過「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未來只要有一人不同意都更,就要舉辦強制聽證,若經過3道程序仍無法解決爭議時,政府可代為拆遷,但明訂地方政府須在60天內協調拆除有關事項。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在院會後記者會轉述,院長賴清德在院會中表示,目前台灣屋齡超過30年以上的房屋接近400萬戶,約占總數的一半,國內現有建物大多已逐漸老化,防災、抗震等能力均不足,加速都市更新有其必要性及急迫性。請內政部積極與立法院溝通,早日完成修法程序。

內政部長葉俊榮表示,都市更新條例與「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設置條例」並稱為「都更三法」,期盼能藉由修法推動都更,以達到活化都市機能、老舊建築防災、滿足老人化社會需求,以及發展國內經濟等目標;並對都更不同意戶設立前端疏通機制,修法後將更重視前端程序,讓釘子戶的影響減緩。

根據「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對俗稱「釘子戶」的不同意戶,設有3道預防爭議的處理程序。

第一是將都市更新與都市計畫連結,都市更新計畫須送地方政府的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審議,以避免惡意圈地。

第二,都更計畫要繼續送到地方政府的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審理,由專業委員以合議制和公開審議方式,判定都更範圍是否合理。都更委員會將重新定義為處理都更爭議的角色,而不是像現在一樣只審理容積率。

第三,都更委員會審理過程中,如果有爭議、不是100%同意,只要有一個人反對,就將強制辦理聽證程序,釐清問題是惡意圈地,還是釘子戶要求過高的價格。

草案規定,若經過前面3道程序仍無法解決爭議時,政府基於公共利益維護,可代為拆遷,但明訂地方政府強制拆除前,須在60天內協調拆除日期、方式、安置計畫等與拆除有關的事項。不同意戶當然也可以進行司法的行政救濟,提出行政訴訟。

另外,草案也規定,都更後房屋稅減半徵收最長可到12年;協議合建者可享有土地增值稅減免40%;公辦都更若採對外招商方式辦理,私有土地超過1/2,需取得私有土地所有權人半數以上同意才能進行。1061123


延伸閱讀》人老屋也老 老舊建築物重建勢在必行
延伸閱讀》都更分配哲學 一坪換一坪划算嗎
延伸閱讀》都更簽約 這些眉角要注意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