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明哲案涉兩岸 學者:更需觀察怎執行

2017/11/25 12:21(11/25 12: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25日電)中國大陸將於28日宣判台灣NGO組織工作者李明哲一案,被視為當前兩岸關係指標。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說,因大陸司法特殊,李明哲案不僅要觀察判決結果,也要觀察後續執行。

紐約大學亞美法研究所所長孔傑榮曾指出,李明哲案可視為中共對台政策的觀察指標。假定中國重判李明哲,可能激怒台灣民意,如果是輕判,兩岸關係可望開始朝一個比較好的方向前進。

外界關注中國將如何宣判李明哲遭控的「顛覆國家政權」罪,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天表示,陸方「依法辦案」,利用此案進行政治操作的企圖「都是徒勞的」。

不過,董立文指出,李明哲案「本質就是政治事件」,未來也可能以政治方式處理。而中國大陸司法一向「有彈性」,若重判,後續仍可用如保外就醫等方式從輕處理;若輕判,也可能徹底執行關押。

董立文認為,若要以李明哲案觀察兩岸關係,不僅觀察如何宣判,也要觀察中國後續如何執行。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時宣讀政治報告,當中曾對兩岸議題表示「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生活方式」。董立文認為,李明哲遭控的罪名,在台灣根本不會成立,這正顯示兩岸有不同的社會制度與生活方式,大陸將如何「尊重」,也關係兩岸未來發展。

董立文說,台灣日前所做民調顯示,台灣民眾對中國大陸好感度正在增加,李明哲案若往壞的方向進行,勢必會影響台灣民眾對中國的好感,中國大陸必須考量到這點。

湖南省岳陽市中級人民法院24日發出公告,定於28日上午9時15分開庭審理彭宇華、李明哲「顛覆國家政權」案。106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