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農技醫療團搏感情 厚實台灣外交形象

2017/11/26 16:36(11/26 20: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26日電)台灣協助南太平洋友邦國家提高糧食自給率,除了技術轉移,更重要的還有走入當地社區和學校,協助當地人均衡飲食。這些技術與醫療人員,默默在外交第一線,厚實台灣的形象。

總統蔡英文10月底11月初訪問南太平洋3友邦馬紹爾群島、吐瓦魯和索羅門群島,每當總統到一個國家,必定會看到的就是國合會駐當地的技術人員。

以馬紹爾來說,90%食物倚賴進口,台灣駐馬紹爾技術團從民國104年起在馬紹爾推行畜牧和園藝計畫,提供每個家戶一公一母的豬仔和蔬果種苗,增加馬紹爾人民動物性蛋白質和纖維質攝取來源;技術團並協助當地人翻新溫室和豬舍,打造自動環控溫室和綠色環保豬舍。

園藝計畫技師張惠群表示,馬紹爾的土壤偏鹼性,技術團利用堆肥改變土壤酸鹼值,讓馬紹爾人民可種植蔬果,但馬紹爾氣候炎熱,利用新的環控溫室,可控制氣溫在攝氏26度到27度,適合蔬菜生長。

張惠群說,台灣協助馬紹爾人民建置這套從美國進口的溫控系統,溫室面積約1620平方公尺,種植來自台灣的胡瓜、蘿蔔或葉菜類,都生長得不錯,計畫最終目的是希望培養馬紹爾人民種植能力,進而達到自給自足目標。

不過,協助當地人自主種植蔬菜的能力還不夠,馬紹爾人飲食以肉類為主,很少吃蔬果,當地民眾罹患糖尿病的比率很高,要協助他們改善健康,就必須從飲食習慣改起。來自台灣的護理師徐韻婷走入當地人社區,除了提供衛教資訊、幫民眾測量各項健康數據,還教導當地人烹飪技巧,製作健康的食物。

渾身皮膚黝黑發亮的徐韻婷,被當地人暱稱為superwomen,她用熱情爽朗的態度,融入馬紹爾人的社群。累積了多次的經驗,她發現,不能用一種指導的態度,而是要用交朋友的態度和馬紹爾人溝通,「只要你讓他感覺到你很關心他,他就會答應你,就是要搏感情,所以我在這邊交了很多朋友,他們就是很簡單、很單純的民族。」

索羅門群島是這次訪問3個友邦中人口最多、國土面積最大的國家,與馬紹爾或吐瓦魯不同,索羅門群島本身的自然資源非常豐富,有著廣大的熱帶雨林,具有高度的生產價值。

養豬是索羅門群島傳統產業之一,但因索國偏遠及離島地區的養豬技術仍較為落後,無法滿足民眾對豬肉的需求,台灣技術團不但協助提供穩定的種豬來源、進行營養及健康管理,甚至培育出新的豬種台索一號(SolRoc No1)。

農作方面,由於索羅門群島本身的土壤很適合耕種,技術團就教導當地人以簡單的技術產出高產量的作物,技師李志成舉例,芭樂營養價值高,但當地人從種子培育,收成要等2到3年,他就教導當地人用嫁接方式,8個月就可以收成。

不只教導當地人生產方式,台灣技術團也從台灣引進台灣的蔬果,例如台灣芭樂、火龍果和美濃香瓜,台灣芭樂比起索羅門人較常吃的紅心芭樂,較大也較脆,相當受歡迎,美濃瓜還被當地學生稱為蘋果瓜(applemelon),一樣是受歡迎的水果。

同樣地,索羅門人的飲食均衡並不好,肉類吃得多,蔬果吃得少,因此國合會不只要幫助他們種植蔬果,也走入校園。李志成說,他們希望從學生族群間開始培養類似台灣人蔬果五七九或每天至少五種水果的風氣,「讓小朋友多吃,從小有營養均衡飲食的概念,也是蠻有趣的、蠻有成就感的。」

李志成說,目前合作的國高中共10所,和學校合作的方式,不是送出蔬果而已,而是讓師生吃過之後,挑選他們喜歡的品種,在校園農場種植,這些校園農場有的是園丁在負責,有的是老師帶小朋友一起種植,台灣的技術人員就教他們怎麼生產高產量和品質的蔬果。

不管是技術轉移或醫療保健,「人」永遠都是合作中最關鍵的因素,這些默默在邦交國傳遞技術的台灣人,代表的就是台灣在邦交國民眾眼中的形象,他們也是台灣外交中,聲量不大卻至為關鍵的一群人。106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